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6年度报刊工作会

_MG_4921_副本

11月18日,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6年度报刊工作会。

11月18日,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6年度报刊工作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分管报刊的领导、总编室主任,以及相关报刊的主编、副主编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_MG_4960_副本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总在会上以“推进集团报刊整体向好稳健发展”为题做了工作报告。他首先指出,集团今年参展刊博会的出色表现以及近两年集团报刊呈现出的稳健发展势头,是集团领导高度重视、集团出版业务部和各单位强化管理、报刊从业人员努力工作的结果。同时,集团出版业务部和各出版单位、报刊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对报刊工作的认识和管理,重视程度和管理力度空前增强。

在总结集团9月份参展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工作时,他表示,刊博会上集团报刊的表现和成绩,是集团报刊整体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对集团报刊近两年取得的成绩做了总体梳理。

一是报刊阵营不断扩大。近两年来,随着商务印书馆创办《语言战略研究》,现代教育出版社创办《中华瑰宝》,最近新华书店总店的《社科新书目》更名为《国际出版》周报并获批单独报号,集团报刊方阵不断加入新生力量。截至目前,集团已有57种报刊,其中期刊53种,报纸4种。

二是经营情况基本平稳。在总局发布的《2016年出版传媒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报告》中,出版公司、发行公司、印刷公司、新媒体公司均呈同比增长趋势,唯有报业公司同比下降了12%。所以在这种国内外报刊媒体下行的趋势下,集团报刊经营状况总体上呈相对平稳乃至稳健态势,有的还稳中有升,令人欣喜和鼓舞。

三是导向管理和制度建设更加完善。首先是健全预警机制。《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多种报刊通过月选题会、周选题会,在选题关口把好导向,关口前移,对存在导向隐患的选题实行“一票否决”。其次是强化制度建设。多种报刊陆续出台、完善“质量保障体系”、“采编防范要点”、 “编务流程”等一系列关涉导向的规章制度,从严格三审、环节督查、质检保障等内部运行机制上强化导向管理,并通过对相关隐患的扣罚处理,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导向管理制度。再次是领导高度重视定向把关。《三联生活周刊》《读书》这个年度这方面把握稳当、稳健,三联书店领导与刊物领导共同发力,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到实处。

四是主题宣传报道和服务大局工作鲜明突出。通过导向管理、制度建设,集团报刊的阵地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在重大时间节点、重要主题的宣传上有策划有落实。《三联生活周刊》围绕一带一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系列专题和专刊。《当代》刊发《抗日战争》,《月读》“资治通鉴”栏目运作“中国传统思想精粹解读系列”,《汉语世界》推出“丝绸之路”主题刊、“创业王国”主题刊。集团报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集团的国家队使命。在集团的指导和支持下,总店新创办的《国际出版》周报承办的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在京成功举办,200余位国际国内出版业高层人士共同研讨“一带一路”出版与合作,影响广大。《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成为伦敦书展的“国际教育学习资源奖”冠名单位,为中国出版“走出去”搭建新的传播平台。

五是经营管理进一步加强。集团层面配合总局、刊协等行业管理部门多方面工作,在管理上多下功夫,积极组织集团报刊参与各种奖项报评及其他各项报刊相关工作。在出版社和报刊单位层面,报刊管理意识、经营意识也在逐步增强。《三联生活周刊》立足发展,谋求转型,着眼融合,在招商引资、加大资本运作方面全力推进,在期刊实体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全力推进,在集团的支持下,进展顺利。美术总社从领导层面对社属10种期刊加强管理,一方面,推进《中国美术》成立杂志社,进行实体化改革,另一方面,暂时关停、调整严重亏损、效益不好的期刊。人民音乐出版社依托《音乐研究》《中国音乐教育》等杂志平台,举办教育培训、全国赛事等多个重要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专业影响力。

六是媒体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成效。集团多种报刊从2015年以来,加强新媒体建设,推进媒体融合战略布局。尤其是《三联生活周刊》规划了“1+N”新媒体发展战略思路,体现了三联书店和周刊把握趋势、着眼长远的改革开放精神和锐意进取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及胆识和勇气。“松果生活”新媒体于2016年1月上线,并且入选了总局组织评选、于今年9月份公布的全国报刊媒体创新案例30佳、全国报刊媒体创新典型案例20佳。《汉语世界》官网及电子期刊在海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其开发上线的苹果版APP成功实现了海外读者的在线购买,并且对用户购买数据进行了多方位的数据分析,掌握了该刊实际读者的多维度信息。

孙总结合集团报刊“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加强导向管理和内容建设。二是推进报刊实体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在发展上下功夫。四是培育新媒体典型。五是加强报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明年工作计划。他希望各单位以这次报刊工作会为契机,重点抓好调整结构、绩效管控、融合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在抓导向、强管理、谋改革、保发展、调结构、壮品牌、促融合、扩影响等方面统筹推进,整体推进,巩固和发展报刊整体向好局面,实现集团报刊媒体的品牌增值和稳健发展。

会议由出版业务部主任刘祚臣主持,副主任曹永平及报刊宣传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