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赴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调研期刊工作

11月27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到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调研期刊工作,听取了总社党委书记周伟等同志的工作汇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部处长唐俭、出版业务部姜锐刚,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欧京海、胡建斌,社长助理倪延风及各期刊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孙月沐首先传达了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关于期刊工作的指示精神。在认真听取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期刊工作汇报后,孙月沐指出,就行业宏观环境而言,数字化的冲击、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是报刊业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这不仅是总社期刊面临的问题,集团55家期刊、中国乃至全球报刊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面临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问题。尽管形势严峻,但报刊在未来出版业中仍占有重要的位置,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样适用于报刊工作,如何抓住机遇走好融合化发展、平台化发展、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决定着期刊的未来走向。对于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期刊最近一个时期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统筹协调发展。要及早考虑下一年和“十三五”期间的期刊布局,研讨改变目前领导力量分散、标准不够统一的问题。要创新领导机制和方法。要充分调动每个期刊的积极性。要考虑形成总社美术期刊群的集群优势和集约功能,集中力量做事。二是多元融合发展。尽快搭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期刊数字化平台,整合资源、打通产业链,推进书刊互动、网(络)刊互动、展(览)刊互动,影、视、刊互动,以及版权经营。三是开放包容发展。要适应新形势,科学拓展品牌效益。创造条件推进尝试建立期刊独立法人制治理结构。要研究并推进公司化、企业化、市场化改革,加强以我为主的股份制对外合作,用新的机制、新的措施整合资源、引进资金,互信共赢。要注意在开放合作的同时加强对经营管理主动权和内容导向、品位方向主导权的严格把控。

周伟在发言时表示,一定按照集团领导的要求做好期刊工作。一是调整结构,解决同质化问题;二是坚持正确导向,改进刊物内容,使之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读者、贴近市场;三是加强期刊营销能力;四是发挥集群效益;五是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外合作等。针对每种刊物当前存在的问题,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争取在集团期刊工作中带个好头,使总社期刊实现扭亏为盈,逐步走向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