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集团信息宣传工作情况通报

同志们:

下午好!

2014年,在集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集团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集团信息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开拓了新局面。下面,我通报过去一年的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同时对本次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的评选做一点补充说明。

一、2014年集团信息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1.顶层设计实现历史性突破

集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尤其是在去年谋划了一系列制度措施,从顶层设计上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具体体现在:

第一,在去年品牌经营战略推进年中,第一次将宣传工作纳入到集团“六大战略”之一的品牌经营战略范畴,同时专门制定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品牌宣传营销方案》,对集团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品牌宣传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

第二,在去年下半年,集团领导班子决定由一位集团领导,也就是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同志专门分管宣传工作,由股份公司办公室负责全集团的宣传工作。

第三,在谭跃总裁2015年的集团工作报告中,第一次以专门篇幅布置了今年的宣传工作重点任务。我们已经将谭总的要求印发在这次会议的学习和参考材料中。

以上几项举措都是历史性突破,将集团宣传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同志们来讲,它预示着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即将迎来新的春天,大家将有更多干事、成事、乐事的机会和平台了。

2.信息报送获得中宣部等上级单位肯定。

根据2014年中宣部办公厅提出的“抓舆论导向、抓改革进展,抓走出去、抓正确的出版导向、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抓传统文化普及宣传”的具体要求,2014年集团紧密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做好舆情宣传工作,向中宣部出版局、办公厅和舆情局报送15期《出版舆情》、17期《每日要情》和14期《舆情动态》,其中3篇被中宣部办公厅《每日要情》全文刊登,1篇被出版局《出版动态》刊登,5篇被出版局官网转载。特别是,关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的简报受到刘奇葆同志批示肯定,这也是集团简报近6年来第一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每日要情》采用的《中国出版集团狠抓导向管理》受到雒树刚同志批示肯定。未来,各单位根据上述要求,如有相关的新情况新形势,取得的新成绩可以简报的形式向集团办公室报送。

3.主题活动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2014年是集团“品牌建设年”,我们围绕重点活动,积极策划重点主题,组织主流媒体宣传,全面提升集团及各单位的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

例如:围绕集团公司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三联24小时书店开业、集团入选亚洲品牌500强、BIBF及首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重组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和研究出版社等重要活动,第一时间联系CCTV、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商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发声,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达到了比较好的宣传效果。全年CCTV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报道2次,其中,“集团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的新闻连续3天位居新华网、光明网首页显要位置,引发全国10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近3000条;“中版集团举行首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的新闻经过主流媒体集中报道,迄今已有近70000条网络转发量。

4.各单位宣传亮点频出

2014年各单位策划了一系列品牌宣传活动,在全国产生了热烈反响,如:

三联书店24小时书店开业,在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写信祝贺之后,成为一条爆炸性新闻,在海内外引发了广泛反响,甚至掀起了全国争先恐后开办24小时书店的热潮。

百科社的《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中英文版的发布会,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为本书揭幕,彰显了出版国家队的文化担当和历史责任,产生了比较热烈的社会影响。

中华启动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得到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的关注与关怀,马凯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首届“伯鸿书香奖”评选活动,对于书局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商务的“汉语盘点”已经举办了9年,2014年由商务印书馆与人民网共同主办,新浪微博、央视新闻微信首次加盟协办,使网友能够随时随地参与投票活动。

音乐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受到中宣部、总局领导高度重视,受到各大中央媒体的报道,在出版界、音乐界、教育界引起了极大反响。现代教育出版社10周年庆典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文学社的《当代》35周年纪念活动、《老生》新书发布会,人美的《北总布胡同32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老艺术家们》新书研讨会、中图外文书店开业、世图公司北京的心理读书沙龙等,也都产生了比较热烈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5.集团宣传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4年,中国出版集团报、集团公司官网、中国出版集团年鉴,作为集团内部宣传平台继续发挥着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其中,编印《中国出版集团报》12期,策划多期专题特刊;集团官网收到投稿共计278篇,办公室严格内容把关,全年没有出现内容导向事故,并且日益成为了解集团新闻资讯和最新动态的实时窗口,新闻、图片专题逐步形成特色品牌。集团英文网站设计方案启动设计,目前处于修改完善阶段;《集团年鉴(2014)》顺利出版。

与此同时,各单位新媒体平台开始发力。目前,集团已建立了官方微博、微信,文学、商务、中华、美术、音乐、三联、中图、中译、华文等单位也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平台,其中三联、文学、商务、中华的官微粉丝数不仅在集团内名列前茅,而且还逐渐成为业内的公众号品牌。绝大多数单位纷纷创新宣传手段,更加注重运用微信、微博及网络社区等新媒体平台的营销和推广;更加注重读者和受众的反馈,将线上线下互动结合,打造读者心中的品牌。

当然,在总结成绩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单位的信息宣传工作还比较薄弱,人手比较稀缺乏,创意能力还不强,创新手段还不够多,品牌影响尚未充分释放出来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二、2014年宣传工作情况评奖说明

2014年度优秀信息宣传单位、优秀通讯员的评选,我们参照往年惯例,统计数据来自各单位自报,统计标准主要根据在CCTV、《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在《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华读书报》等多家行业权威媒体,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等重点网站的发稿情况,同时参考了各单位的新媒体建设情况和完成集团交办任务的情况。例如,商务印书馆以营销中心和宣传科为主的宣传工作人员,去年在以上八大媒体发稿量达到近230篇,高居集团内榜首。中图公司发稿量达到110多篇,中华书局发稿量达到52篇,三联书店发稿量达到47篇。需要说明的是,考虑到网络媒体和新媒体逐渐成为主流舆论阵地的因素,我们也注重评选了几家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单位。总之,8家获奖单位和12家先进个人在信息宣传工作和品牌营销上狠下功夫,落实得力,成效显著。

刚才我们也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奖金数额虽然不是很多,但主要是一种鼓励作用。希望大家向优秀单位和优秀通讯员学习,再接再厉,把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