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牛怿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本人团结和带领数字发展中心团队,团结拼搏、进取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以建设易阅通平台集群为着力点,完善内容聚合、产品策划、平台研发、加工上线、营销支持、技术支撑等各项工作,提升数字业务服务水准,全力支持销售部门实现易阅通等数字业务销售大幅增长,逐步打造国际级数字旗舰中盘。工作中注重改革和创新,促进公司传统业务与数字业务和按需印刷的融合发展,完善流程、固化分工,推动形成数字业务共同体意识,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易阅通平台发展迅速。一是,数字资源聚合初具规模,截至2016年底实现本地内容聚合646365万,其中外文电子书293162种,外文电子刊1071种,中文电子书刊325118种,有声书2.7万小时(78,972集),此外还有出版物元数据190万条及两个本地数据库。平台资源已形成数量多、覆盖广、年代新、学科全四个主要特征。已聚合中文资源覆盖528家国内出版社,外文资源覆盖11个国家的304个全球知名出版品牌,论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易阅通平台均达行业一线水平。二是,平台研发去年已完成四期验收,推出海外版、双语智读、本地数字图书馆等子平台,新开发的DDA功能成功应用于海外图书馆,收到客户好评。三是,内容编辑、生产、加工,去年从零开始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初步体系化建设。策划中外文产品集74个,涉及图书超过41万种次,并尝试打造民国、OA等特色内容库。四是,海内外营销体系构建,直面市场,全面提升服务水准,不遗余力做好营销支持,推动数字资源销售。目前易阅通直销客户近300家。外文资源合作国内渠道涵盖亚马逊、京东、当当、腾讯阅读、掌阅、咪咕阅读等10家。中文资源合作海外渠道涵盖Overdrive、Gardner、Wheelers等7家,通过这些渠道中文资源已销至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家海外图书馆,在推动中国数字出版走出去方面成效显著。此外,去年5月还启动了“与美国亚马逊Kindle共同打造中国电子书店”项目。该项目得到中宣部国传工程的支持。截止去年底实现供书16673种,销售2113册图书,而在此一年前,美国亚马逊Kindle的中文电子书仅为4300多种。中国电子书店项目的运作,标志着中文电子书第一次成规模地成功打开了美国主流零售渠道。下一步根据公司十三五规划,正在研发易阅通平台集群的各个子平台,比如中图教育平台、OA资源平台等,将于今年2季度上线发布。

除数字化平台研发与总体运营外,为促进纸本进出口业务与数字业务的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公司按需印刷业务流程创新以及内容聚合,推动按需印刷新的业务模式落地。经过长期跟踪与艰苦谈判,目前已与Ingram、Wiley、Elsevier、VDM等海外机构达成按需印刷合作;实现按需印刷系统与Ingram系统对接,为下一步大规模生产奠定了内容、技术以及业务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本人注重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学习研究以及业务的改革创新和有效落地。在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实施或参与了多个重点项目,包括“全球数字资源聚合与服务工程”、“中国出版国际营销工程”、“全球按需印刷服务工程”、“中国出版物海外联合采选服务平台”、“与亚马逊等机构合作打造中国电子书店项目”等。参与组织和开发的数字化平台受到了上下游客户的好评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奖励:如2014年易阅通平台获美国《出版商周刊》“国际书业技术供应商”奖提名;2016年易阅通平台获中国出版集团年度出版奖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