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国际化人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兰静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从1987年到中图工作始,一直从事中国出版物出口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勇于创新,为做好工作每天加班工作是常事。了解海外中国出版物市场需求及国内出版发行业情况。结交了一批海外图书馆、华文书店、中文学校等购买中国出版物客户朋友。在海外收藏中国出版物的图书馆界,尤其是北美大学东亚图书馆界有一定的影响力。精通中国出版物出口业务流程及海外各类客户服务需求。与团队一起努力,使中图图书海外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客户数量在逐年增加。目前与北美哈佛、芝加哥、斯坦福、多伦多等排名前10的大学东亚图书馆均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使中图出口真正走进了北美大学图书馆,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出版物走向海外。2016年带领出口中心团队实现销售1.2亿人民币(含非书业务)。

2012年,带领团队开展原版图与中图出口业务合并的库房清理,业务流程进行再造,人员岗位重新设定,使出口业务快速走上正规。

2013年,带领团队攻克海外最新MARC数据技术:RDA规则编制中文图书MARC数据,与美国国会图书馆同步向海外推出RDA规则MARC数据加工服务,并向海外推出PDA服务模式出口中国图书。进一步提升了中图出口的核心竞争力。

2014年,带领团队研发“中国出版物采选平台”,极大提升中图出口业务能力。目前此平台得到了海外图书馆客户的认可,海外客户通过此平台发送较多图书订单到中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数据库向北美图书馆出口零的突破,实现销售120多万人民币。

2015年,更好贯彻中版集团领导提出的“巩固传统欧美市场”的国际化目标要求,利用北美东亚图书馆年会机会,率领中图出口团队在2015北美东亚图书馆年会上首次举办客户大会,彰显了中版集团、中图公司的实力,提升了中图出口的影响力,密切了与北美东亚图书馆客户关系。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图书出口业务发展,利用BIBF平台,2015年首次打造“中国图书馆配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与团队一起加班突击,精心挑选最新出版的学术图书3万多种,供海外图书馆客户现场采选,收到很好效果。同时举办“海外图书馆界与中国出版界高端论坛”,增进双方的了解和需求,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

2016年,对“中国出版物采选平台”升级,增加了EDI功能。参与香港政府为香港公共图书馆采购大陆图书标并中标,3年香港方面将采购600万人民币大陆出版的中文图书。通过艰苦的努力将“易阅通”平台中文电子书首次出口到美国大学东亚图书馆,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尔湾分校、圣地亚哥分校等9所分校签定了通过DDA模式采购“易阅通”平台中文电子书的合作。

为充分利用目前中国政府对中国图书“走出去”工作支持,积极与国新办沟通争取,成功拿到了国新办每年350万人民币预算向海外100多家图书馆赠送中国图书的“中国之窗”项目,中图公司可以充分利用与海外100多家图书馆合作机会,拓展市场,使之发展为中图公司出口的客户,进一步扩大中国图书走向海外。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