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 叶军:创新宣传工作模式 将品牌经营战略落到实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集团公司领导对我馆宣传工作的肯定,也由衷感谢给予我馆宣传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媒体同道。

宣而告知,传而广之,宣传是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2014年,商务印书馆围绕集团“抓好‘一主两重’、增强‘六个竞争力’”的总体工作要求,积极响应集团品牌经营的战略部署,在馆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进一步加强了宣传工作力度,在品牌宣传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下面简要介绍几点,与大家交流共勉。

第一,依托编辑部门五大职能的建设,充分发挥编辑人员的宣传潜力。

重视编辑对图书核心内容的深度把握,从编辑流程的上游抓起,要求编辑做好发稿“元数据”的组织、整理,一句话广告语的设计,并强调编辑全流程参与营销、宣传活动,力求在源头上做好图书的卖点提示,在过程中做好编辑与营销的配合,使宣传效益实现最大化。

以《吃货辞典》为例,在编辑对图书内容精准把握的基础上,营销中心、编辑室、作者、出版部相关人员全流程通力合作,在北京、扬州、上海、南京等地开展20余场营销活动,宣传效果良好,多次登上各大媒体排行榜和书店销量排行榜,实现发货3万册。

第二,对宣传工作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宣传带动作用。

将馆内图书、项目分为“馆级以上重点、馆级重点和一般项目”三个层次,统筹安排,分别着力,以保证宣传工作重点突出、有序推进。

2014年,我们将主题出版项目、国家基金验收项目、原创辞书项目,特别是新产品线建设项目作为宣传的重点,对其中的主题出版项目《丝绸之路博览丛书》、《微观新疆》,国家出版基金验收项目“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第十三辑、十四,原创辞书项目《新华语典》《古代汉语词典》(第2版),特别是新产品线建设项目《自然文库》《自然感悟》《自然雅趣》三个系列的近十本书等,做了专题宣传、营销,组织了几十场发布、座谈、讲座活动,并借宣传话题的重要性与新鲜感,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借此树立和巩固了商务良好的品牌形象,各类媒体发布相关消息三百余条。其中《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一书还获得深圳读书月的十大好书榜首及年度唯一致敬图书称号。

第三,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创新宣传工作模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平台。

经过几年的努力,商务形成了对外对内“一刊一网两号”的立体化宣传平台。一刊是商务内部刊物《馆讯》,半月一期,由各部门专职联络员提供馆讯信息,还专门开辟了“媒体商务”版块,刊登我馆在重要媒体上发表的文章,这也为年终宣传统计提供了方便。“一网”是商务印书馆官方网站,自2014年改版以来,活动报道及时,专题挖掘有深度,很好地展现了商务的各项工作。“两号”是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设专人专岗管理,微信现有粉丝21741人,微博现有粉丝123800人,此外还设有豆瓣等网络社区小组,拥有粉丝逾万人。商务各个部门,如学术中心、汉语中心、英语世界、汉语世界等也都建立了微博、微信,形成了自己更有针对性的微博、微信群,对产品进行全方位宣传。

此外,我们还特别重视对不同学科渠道、销售渠道的经营与建设,积极向读者传达商务印书馆在工具书和语言文字、学术文化领域的权威地位。如参与汉字英雄、听写大会、成语大会;举办汉语盘点活动;设立中青年语言学者沙龙;成立阅读推广中心。举办多种公益活动:如支援西部,举办教师培训,教研活动。并设立了600余家“价值阅读品牌示范店”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商务品牌的影响力。

总之,出版无止尽,宣传亦无止尽,以上只是我们在宣传工作中的一些实践和体会,请大家指正。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为集团的品牌经营战略尽心竭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