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蒙等作家做客2015“读者大会”

2015年“读者大会”25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召开。王蒙、王树增、曹文轩、周大新、刘慈欣等著名作家和学者亲临现场,就文学创作、主题出版、儿童阅读、科幻作品等不同话题,与近千名读者交流互动。

该活动是中国出版集团发起的大型阅读分享活动,是全国图书博览会上的重头戏,自2008年创办以来,足迹遍布山东、河南等多个省市。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阅读不仅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还能够激发万众创新的精神。他指出,新闻出版工作者“要保障人民群众的读书需求,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他认为,读者大会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中起到了先锋引领作用。

看到现场有很多年轻读者,81岁高龄的作家王蒙十分欣慰。回忆起62年前写的《青春万岁》,王蒙说:“有时候书比人更长久。”“书,扩大了人们的记忆;书,生动了人们的记忆;书,保鲜了人们的记忆。”

全亚洲首位获得“雨果奖”的作家刘慈欣在会上表示,自己能够获得“雨果奖”,只是在中国科幻百年积累的路上走完了最后一段路。他对青年读者表示,星际穿越是人类对未来寄予的希望,而“我们的新希望是新一代人把目光从手机、互联网转向星空”。

谈到时下蓬勃发展的儿童文学,曹文轩表示,儿童文学应该是能给孩子带来快感的文学,既有喜剧的快感,也有悲剧的快感。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