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聂震宁:阅读的好时代与坏时代

1513179037f4a86ae-2

“忙时读屏,闲时读书。”——聂震宁

“一个有GDP崇拜的时代将是阅读坏时代。但一个提出全民阅读的时代,应当是一个阅读的好时代。”双城记式的诘问道出了全民阅读的困难与机遇。

2015年9月26日,聂震宁携新书《舍不得读完的书》读者见面会在太原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中版活动区举行。《舍不得读完的书》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出版家、作家聂震宁先生作者从业数十年,对阅读的价值、出版的意义及前景有着长期而细致的观察和独特的体悟。在读者见面会的现场他就“阅读的好时代与坏时代”为题畅谈阅读,讲座金句迭出,吸引了大量现场读者。

“阅读的好时代可以理解,阅读的坏时代,我们猜你肯定是在说这个数字化造成阅读的坏时代。我说不不不,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凡是事物都有两面性,正如狄更斯的《双城记》典型的开头,这是一个好的时代,这是一个糟糕的时代。”

在作者看来,数字化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对阅读的冲击仅仅是阅读坏时代的一个表象。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将阅读作为一座生活方式、作为一种人生追求,这些变化的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社会原因。如果社会忙于炫富、耽于炫富,作家只顾争取稿酬跃升财富榜,这一定是一个阅读的坏时代;如果奢靡之风盛行,反腐败屡反屡腐,这一定是一个阅读的坏时代;如果青少年普遍深陷应试教育,快乐学习成了一个传说,这也一定是一个阅读的坏时代。

但任何事物都存在它的两面性,中国人说物极必反,在聂震宁看来,今天不单单是一个阅读的坏时代,同样也是一个阅读的好时代。他说:“一个就是社社会的价值观崇尚阅读,这是个好时代,崇尚价值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那它就是坏时代,好时代和坏时代并存的;第二,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从政策层面来讲这当然是好一个阅读的好时代;第三,当下的中国,在继承了中国传统的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阅读习惯的同时,孕育出了宽松而自由趣味阅读的空间,这样的时代当然是阅读的好时代;第四当下中国的出版物种类空前繁荣,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很难说它不是一个阅读的好时代。”

“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呼之欲出。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不倡导、不推动是违反条例的……老百姓读不读书是个人的事情,但是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促进这个事情。

如此,今天既是一个阅读的好时代,同时也是一个阅读的坏时代,那么它会向一个更好地时代发展还是一个更差的时代演变,就取决于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都做了什么。

为了在让不久的未来成为变成一个完完全全的阅读的好时代,聂震宁认为,首先必须做到的就是全社会需要将建设阅读文化当做一个不可回避的任务,这一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明晰并强调阅读的价值、目的及方式,这些都是构成阅读文化的题中之义,只有让读者真正理解阅读的价值及意义,才有可能培育出真实地书香社会。第二需要突出政府在推动和促进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政府需要大力倡阅读文化,提倡深阅读、慢阅读。如果政府从全民阅读中缺位,那么书香社会一定会成为海市蜃楼。

现在各地的书店纷纷下马,房租太贵了,还不如去卖快餐挣钱。读者看了半天书,把书一放走了,上网去买五折书、三折书,最后实体书店难以为继。怎么办?国家要给这样的实体书店政策上的补贴,使得实体书店随时能够让老百姓有地方看书,看完书以后在这里买书也好,上网买书也好,那是另外一件事。至少,使得实体书店随时能够服务老百姓阅读的需求。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再一次提到了自己的阅读书单:“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海明威《老人与海》对狂风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鲨鱼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联邦党人文集》被收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马克·吐温、海明威等人的著作被收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价值阅读系列中。在此之前,习近平已在多个场合提出过自己经典阅读的书单。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推动全民阅读的具体实践。

据悉,《舍不得读完的书》辑录了聂震宁的数十篇关于阅读、书籍乃至出版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随笔和评论和演讲文字,集中体现了作者对我国阅读推广活动的思考。作者从读者、作者身份而进入出版业,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几十年并任职出版企业领导职位,积数年之功,从立法、制度、实践活动等多方面锲而不舍推动“全民阅读”,为国过阅读提高文化素养目标呐喊、奔走,他所留下的文字,对所有立志于构建书香社会的热心公民而言,都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