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南京秋季馆藏会订货超6500万

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主宾单位高调亮相

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承办的2015“南京秋季馆藏图书展销会”(以下简称“南京馆藏会”)于10月12日~18日在凤凰传媒新港物流基地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首次作为主宾单位亮相展销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率旗下机构赴南京馆藏会。

据悉,此次南京馆藏会现采、样采累计订货码洋高达6500万。其中,现采销售截至18日,排行前5位的出版社分别是:电子工业出版社销售234万码洋,位居第一;机械工业出版社销售码洋为199万,化学工业出版社为190.7万,分居二、三位;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177万、109.1万码洋,位居四、五位。

前期筹备提升四大服务

作为向终端图书馆馆藏业务服务的全国性专业图书展销会,南京馆藏会共邀请500余家供应商,展出了6.8万种新品,其中现货5.4万种,码洋达5500万,均为适合各级图书馆馆藏的图书。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家图书馆参会选书,5000余位嘉宾出席了馆藏会。

作为承办单位,江苏凤凰传媒股份公司总经理吴小平、副总经理金国华,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杨勇等来到馆藏会现场,对展销会的工作进行了指导。而早在今年的6月份,江苏新华就开始筹划馆藏会,并在品种采购上与供货商进行充分的沟通,有力的促进项目顺利展开。据江苏凤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文兵介绍,此次南京馆藏会,江苏新华为了更好地服务供应商和客户,重点提升4项服务:

召集部分图书馆现场演示、推广最新的BtoG系统,并征求意见。据介绍,该系统打破了书店只能对图书馆发送采样数据的传统征订方式,提供了在线查阅图书封面、开本、作者,内容简介等功能,有效解决了信息沟通的不对称难题。

联合江苏省镇江市图书馆推出了“你荐书,我买单”订货新模式。目前,在镇江市各级新华书店,读者持有图书馆借阅证可直接借阅新书,图书馆系统与书店系统实时对接、定期结算,扩大了图书馆选书范围,也保证新书时效性。据了解,下一步该系统会向供应商开放,提升对接效率。

微信公众号即时发布订货信息。供应商、客户只要登录微信公众号就可了解相关采订数据,方便客户了解产品销售情况。

提前沟通,保证宣传效果。江苏新华采购中心为保证馆藏会效果,前期对客户进行了分类筛理,保证信息准确性和完整性;发动子公司、各地区代理,加强了对图书馆的宣传力度。

会展设计突出四大亮点

在不断加大前期宣传力度、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主办方也加强了现场软硬件的更新,并对现场展示进行了优化调整。据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分公司图书采购中心经理黄晓慧介绍,此次馆藏会重点突出了4大亮点。

邀请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主宾单位。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此次馆藏会主宾单位,率旗下出版机构悉数参展,并在展馆重点区域集中亮相。“这是中版集团上半年所推出版精品的集中展示,有效地提升了展会现采、样采特别是对公共馆客户的销售。”中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选好书服务读者。此次馆藏会参展图书多为新品、涵盖了图书馆所有学科门类,并按照图书科学分类陈列,最大化地便捷客户选书。

样采、现采并行。为了提高样采效率,满足客户需求,江苏新华对样采区进行了“纯样采品种采集区”和“现货品种样采区”的区域划分,并请参展供货商派专人进行维护推荐。

个性化展区满足客户个性需求。为满足图书馆客户对当前热点图书及个性化采选需求,此次展会还设置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2015秋馆藏会精品”三大特色展区,集中专题展示。

中版旗下出版单位表现优异

此次南京馆藏会,中版集团旗下出版单位悉数参展,集中亮相。樊希安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有幸作为主宾单位,携众多新书做客南京,这也是中版集团的首届图书馆藏会。他对凤凰传媒提供的机会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在馆配市场协作共赢。樊希安还对江苏新华发行集团长期坚持最大化方便客户的现采形式表示了肯定。

中华书局营销中心主任胡大庆认为,中版集团一直与江苏新华保持着良好地合作关系,主宾单位有效地提升了集团整体形象,拉动了出版社尤其是中小社现采销售。胡大庆介绍,2015年中华书局在传统文化、国学等方面的图书销售较好,整体销售平稳。在本届馆藏会上,中华书局现采销售突破20万码洋,同比上半年春季馆藏会增长超过10%。“要是能争取到更多的现场展位,效果会更好。”

“中版集团作为主宾单位,集中展示体现了中版集团‘出版国家队’的地位,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推广作用,有效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发行部主任杨荣刚总结道。他认为,尤其对集团所属部分小社而言,通过集团化亮相获取了更多展架资源,能提升现采销量。“专业社更加重视馆配会。馆配是专业出版社销售的有效形式,而且不退货。”对于大型馆配会,该社将有选择性地参加并希望取得最大化成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带来了240个品种的图书,累计实现销售3276册,码洋34万。该社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主宾单位由于营销提前及展位较好,整体销售好于往届。据了解,三联书店在给江苏新华发货的同时,也将相关书目发到无锡、常州等基层店,通过基层店加强对图书馆的宣传,此种举措的落实,使一些图书馆未到现场就完成了采购工作。“但现采的直观性比书目效果更好,像图书开本是否适合馆藏、上架等,对图书馆的分类整理更加有益。”该负责人补充道。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