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向中印文化情缘致敬 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侧记

2016011308514759

观众徜徉在“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长廊。

在中国主宾国展区“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的前言上,有一棵醒目的Logo树,树右边是菩提树的叶子,左边则是生命树的叶子。在灯光的照射下,两棵不同的树融为一体,时时闪现着中印人民生命相融的友好清辉。

采用红黄颜色设计的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体现了中印两国人的审美特色,吸引了包括印度的外交官、政府官员和学者在内的众多观众前来观看,他们有着相同的感受:图片展很直观,能更清楚地了解中印两个文明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特别是当地的民众,他们成群结队走进展览现场,感知中印两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友好情缘。

“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美术编辑部主任武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此次展示的300多幅图片,以及3万多字的说明文字,得到了中印两国专家学者认可。

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于2014年6月出版的《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直观呈现了2000多年来中印两国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各领域进行互通交流的历史印记。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介绍,中印两国人民间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因此,两国文化及其相互影响和交流等历来为国际社会尤其是学术界广泛关注。这次展览分为初期、发展期、黄金期、转型期、低谷期、新时期等部分。

展览现场,还有很多观众关注习近平主席访印和莫迪总理访华的组图。有一对老年夫妇看了这些图片后,当即请记者帮他们在图片前拍照留念。

“你们喜欢这些图片吗?”记者问道。夫妇俩表示非常喜欢,并认为这样的展示应更多些,有利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真诚相待。

在展示图片的长廊里,第二幅“中印共享神山圣水”最为吸引人,很多观众在此驻足。图片显示的是中国西藏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峰和玛旁雍错。相传此处是印度教主神之一湿婆神的居住地,是耆那教和佛教的圣地,也是西藏苯教的发源地,每年都有中印奉教者前往朝圣。2015年9月15日,在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和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以及印度智库观察家基金会的倡议下,印度官方、民间以及宗教人士一行几十人抵达山下湖边,迎取圣水。

在现场,记者问一名参观展览的印度青年:“你对这幅图片有何感受?”青年说:“正如展厅里的前言所提到的,共尊的神山圣湖是中印友好的最好写照,非常好。”

观众从这一组组图片上,看到了中印两国世代交往的辉煌历史,更看到了共创未来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