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换届添活力 引领助前行

东方出版中心各党支部换届公推直选工作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中心党务公开和基层党组织民主建设,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进一步加强中心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市委宣传部有关基层党支部换届改选的基本要求,东方出版中心党委于6月下旬至7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党支部换届公推直选工作,并举办了新任支委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效。

精心组织,换届工作早筹划。为切实抓好各党支部换届公推直选工作,中心党委建立以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董玲为组长的“公推直选”指导小组,负责各党支部“公推直选”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监督、检查;建立以纪委副书记、党政办公室主任丁峰为组长的“公推直选”工作小组,负责换届改选相关工作的具体实施。在制订工作计划、确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党政办组织召开党支部工作会议,就换届公推直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专题培训,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夯实基础。

从严规范,公推直选稳推进。在本次换届选举过程中,在中心党委领导下,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及中心党委下发的《关于基层党支部换届改选公推直选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各环节工作。中心四个在职党支部围绕增强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要求,通过二上二下民主推荐、组织公示、支部党员大会差额选举支部委员会,等额直接选举党支部书记等程序,顺利选举产生了党员、群众信得过的新一届支委班子和支部书记。通过“公推直选”,党员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体现,群众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真正做到了:换届纪律严肃、换届环境清正、换届工作有序。

青年担责,支部工作添活力。在职四个党支部中,经过换届改选,综合管理部门党支部、编辑部门党支部的书记连任,出版发行部门党支部、经营单位党支部的书记因工作调动和到龄原因,实现新老交接,平稳过渡。二位前任书记在换届选举中,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认真负责地组织好本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新一届党支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据统计,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由上一届的45.6岁下降至41.25岁。新一届各支部委员会成员(共10名)中,有4名为新任党支部委员。新一届各党支部组成人员平均年龄36.8岁,比上届(43.93岁)更显年轻化。其中80后委员占到50%;研究生学历达到40%,平均入党时间为11.27年,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中心党建科学化水平注入了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

系统培训,新任支委提水平。8月初,中心党委组织举办了新任支委培训班,党政办公室主任丁峰就党支部的地位作用,支部的职责、工作重点和职能,党支部委员会的组成和职责,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员发展,群众工作和纪检工作作了详尽解读,就新当选的支委如何履职尽责作了系统培训。通过培训,使连任支委不断增强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管理、协调、组织和服务能力,确保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得到更好贯彻落实;同时,也使新任支委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充分发挥自己在支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为党员提供有效的关心和服务,激活细胞,凝心聚力。

领导寄语,不忘初心助前行。培训会上,党委书记董玲代表中心党委对通过公推直选产生的各党支部新一届支委成员表示祝贺。她说,这次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集中体现了党员、群众的意志,较好体现了中心党委的意图,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她指出,党的工作并非虚无缥缈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是间接环境的投资、潜移默化的塑造。在座的各位支部委员必须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落实,确保党支部工作顺利运转。她要求各党支部要切实做到五个“引领”:一是立足政治引领,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基层党组织是企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坚强组织保障。全体新一届支委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品行定力和能力定力,立足本职工作,立足企业发展,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高中心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助力。二是坚持方向引领,奏响文化企业创新的主旋律。全体新一届支委要引领党员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做“四有”新人,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标杆;学知识、展才能、促提高、谋发展,树立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意识,为中心各项事业发展献上绵薄之力。三是强化观念引领,营造创新环境。全体新一届支委要通过党建工作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引领党员、群众树立和践行创新理念,在提振出版主业过程中追求创新、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生产出更多精品力作,全力打造中心图书品牌,把中心出版主业做大、做强、做新、做优、做好,推动中心事业长远、有序发展。四是注重文化引领,打造软实力。全体新一届支委要引导党员牢记“中心荣我荣,中心损我损”,树立“同企业同生存、共命运”的思想观念;心怀“五心”精神,不断深化东方家园企业文化建设,带动、引领身边党员、群众唱出东方好声音,传递东方正能量,为中心事业发展营造利益共得、事业共荣、成果共享的良好工作氛围。五是突出感情引领,凝聚人心。全体新一届支委要围绕凝聚人心开展支部工作,经常与党员、群众谈心,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真心诚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党员、群众感到组织的温暖,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最后,她希望新一届支部委员不负党委重托,不负党员信任,不负群众期望,不忘初心,做好人、干好事;继续前行,尽好责、带好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中心党建上水平、事业上台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