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调结构 强动力 转机制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首批“十三五”重点项目启动大会

9月1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重点项目启动大会。这是集团落实中央精神,有效推进年度经济工作的一个“算账会”,也是对接“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启动会”,既实事求是、直面现实,又着眼长远、立足发展;既分析问题,又明确目标;既冷静思考,又提振精气神。会议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担当意识和精神风貌。

_MG_1315_副本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首批“十三五”重点项目启动大会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以及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_MG_1412_副本

谭跃总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十大项目尽管各有其特色,但在重结构调整、重动力培育、重规模效应、重投入产出、重机制创新、重目标责任上是共同的,体现了中版集团的发展意图,意味着中版集团将更加市场化、更加专业化、更加数字化、更加资本化、更加融合发展,直指集团“十三五”规划制定的“扩大文化影响,打造数字集团,保持稳健增长,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奋斗目标。

谭跃在讲话中强调要以结构调整培育发展动力,以重点项目推动融合发展,以机制改革保障稳健增长。结构问题体现在经济结构和机制结构两个方面,机制结构与经济结构是一体两面,必须以机制结构调整来强化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在经济结构方面,要主攻内容资源的多媒体、多领域、多渠道的适度多元发展;还要着力解决出版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机制结构方面,一是决策机制上要更加科学、灵活与高效;二是管理机制上要更加扁平化;三是经营机制上要更加放权;四是激励机制上要更加市场化。

关于调结构,谭跃强调了“五个调”,即调生产与需求的关系,调产品之间的比例关系,调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之间的关系,调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步骤,调两个效益的综合权衡。而重点项目是集团调结构、促增长的重要抓手。

谭跃对十大项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对重点项目有全面认识,有良好文化影响,有重大市场效益,且能够带动产业较大发展的项目,都可以称为重点项目。二是要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吸纳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要清晰投资的方向和投入的结构。三是要把握好内容与科技融合的发展方向,未来出版的发展是与新业态的融合发展,本质上是由以往“内容的发现”和“内容的复制”向“内容的经营”发展。四是要创新完善重点项目的运营机制,坚持企业化、市场化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资本运作规则。他还特别强调了企业领导者的作用,企业的精气神主要看领导者,精气神体现为信心、勇气、思路,更体现为抓落实的专注和坚韧,体现为向前、向上、向大、向强的定力和方向感。

_MG_1404_副本

集团领导为重点项目颁发确认书

首批启动的十个项目,凸显了这次会议的主旨:强化投入产出,提高经济效益,实施有效投资,推动融合发展,有效实现“调结构、强动力、转机制、促增长”。这十大项目包括译见大数据智能生态项目、易阅通+按需印刷全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中版集团数字化综合运营平台项目、中国出版东方虹桥创新基地项目、中国新华发行网和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项目、中版集团少儿板块建设项目、中国音乐数字出版与发行平台项目、中国出版云教育服务平台项目、传统内容的流媒体呈现开发项目。其中中国新华发行网等为新开发项目,译见大数据、易阅通+按需印刷、中版集团数字化综合运营等项目已有一定基础或已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中国出版集团下一批“十三五”重点项目将聚焦主业板块,突出强调内容产业重中之重的地位。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