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提升物流引导力,助力集团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联合 朱雷

新华联合成立之初就被集团赋予进行物流整合和信息整合的任务与使命。

物流整合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经过多年的努力使物流这个在集团出版经营全流程中最薄弱的环节,一跃提升为在行业中功能、效益、规模、形象第一的现代化大型出版物流中心,完成了集团全产业链高水平运营的华丽转身,更加符合集团出版国家队的形象。

信息整合也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成果。建立了物流社店通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出版社与物流、书店整条图书供应链的数字化贯通,集成了全集团出版经营业务数据,实现集团和出版社的大数据应用,成为集团和出版社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信息整合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数据化驱动智慧物流,实现物流高效运营

智能化的仓储管理信息系统保证了物流中心高效运营,精准高效生产,既联通了供销渠道,也树立了行业品牌。

1、物流管理智能化,精准高效生产

智能仓储管理系统驱动物流中心高效运营。自动订单处理、拣货路径优化、智能补货运算、作业任务动态报告、生产实时统计报表,智能算法使每一册图书都在最合理的位置,员工的每一个动作都科学高效。物流中心实现了日均出港量由18年的7000多件到19年的13000多件的飞越,信息系统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2、数据应用平台化,优化电商供应链

强大的信息系统使新华联合与当当、京东等电商企业进行了全面对接,作为电商企业的前置仓库,产品出库即入电商库,通过定制生产、免预约入库,大大提高了各社在电商渠道的入库时效,减少出版社在途库存。新华联合通过信息技术的革新,实现了整个电商图书供应链的优化升级,解决了单个出版社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的效率问题,全面提升了电商入库上架的效率。

3、技术服务专业化,树立行业品牌

新华联合已经对传统图书物流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以自身的智慧物流服务吸引了行业的普遍关注。今年4月,学习出版社入驻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学习出版社在考察物流服务商时,原计划考察6家单位,其考察小组在了解了新华联合的物流服务和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后,立即拍板决策建立合作,不再进行新的考察。学习出版社今年的重点图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保证这本全国级的重点图书顺利发行,学习社提出了一整套高质量发行的苛刻要求,从先期的全面保密措施、到货时间的精准要求、巨大发货量的批次安排、各种在途数据实时传输等都有具体的要求,新华联合不付众望,依靠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和精益化的物流运营,百日发货3000万册,累计码洋5亿元,服务精准无差错,在行业内树立了新华联合专业图书物流服务的品牌。

二、信息系统高效连接,提高出版社发行效率

新华联合处在图书供应链中核心节点,我们根据这个特点搭建了集数据汇集、交换、共享、发布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三年持续的建设与数据集成,目前已实现迁入出版社与全国21家大型书店的系统对接,包括所有大型电商、全国主要的省级新华书店和有影响力的民营书商,覆盖了80%销售码洋,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带来巨大的便利。

1、建成了集团优质图书信息库

在集团出版社陆续入驻物流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同步展开数据收集、加工、整理、清洗、补充完善等一整套集成工作,使散乱的数据变成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实现数据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形成了一个优良的基础书目数据库。同时通过与行业专业机构合作,为出版社提供新书的精编信息和馆配信息,使各社不需自行制作,在新书出版时及时向电商和馆配商提供适配数据,可使新书提前一月入市。

2、实现了报订到订单无缝对接

新华联合利用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出版社与全国各大书店系统间的商流信息对接——社店通。社店通的实施对发行效率的提升反映在多个方面,出版社和书店不再进行重复业务操作,实现自动化生成,更重要的是各种经营数据不再沉睡变成共享,为各种数据应用提供了可能。

3、达成了图书发行全过程追踪

信息服务平台已实现各出版社有关物流运营的所有数据集成,各社可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掌握订单拣配、发运、到货、签收、回单的各种物流状态,可精确掌握各种类型的物流费用和结算标准。在此基础上,根据盘存审计的要求,我们快速反应、组织攻关,目前已从技术上实现与出版社两个系统间实时库存账账比对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物流动态过程中,两个系统数据必然不一致的情况下,如何检验库存数据准确性的现实难题。

三、分析挖掘数据价值,支撑集团辅助决策

新华联合凭借上下游连接的信息枢纽作用,成为全集团出版经营的数据集成中心,为集团进行持续的经营管控提供了平台。集团因此委托我司研发实施了中版集团出版经营决策辅助系统,经过一年的努力,一期项目即将验收上线,主要从三方面提供参考辅助决策:

1、展示集团整体经营分析报表,经营状况一目了然

整体经营报表是在集团和出版社的管理层面对整个经营状况综合分析的报表。报表从出版社、产品线、渠道三个维度展示集团出版社的整体收发存退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提供历史数据的横向对比,是集团相关部门和各出版社掌握整体经营状况的重要参考。

2、进行库存诊断分析,提供整体经营体检表

我们在原有的库存分析基础上,开发了集团库存掌控分析模块,从八个维度,即销售码洋与库存增长率、库存周转率、图书动销活力程度、在库在途比、发货码洋周转次数、当年入库图书发货率、本版图书退货率和库存结构分析,对出版社库存进行数据建模,为集团和出版社了解自身的库存现状提供了一张“体检表”,为推动集团和出版社提质量、压品种、减印数、提周转、去库存、控退货、降报废的经营策略提供数据支持。

3、提供重印建议数量,让数据说话

重印书的精准提印一直是出版社的痛点。我们紧盯库存管控分析中显示的快脱销产品,通过对图书的属性,历史销售量,可用库存,备货周期,印制成本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后,科学地给出一个二次重印的建议数量,改变之前人工预估的盲目性。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快脱销的图书避免造成断货;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因盲目提印而带来的无效库存,提升库存周转率。

数据集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新华联合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新华联合的目标是对标一流的出版信息数据服务商,不断的数据集成,持续挖掘数据中的价值,不仅提升物流引导力,更要努力担当,为集团的结构化改革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