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茅盾入职商务印书馆100周年图片文献展”再现文学巨擘起步十年

“茅盾诞辰120年入职商务印书馆100年图片文献展”5日在北京亮相。

图片文献展分四个单元:“从小镇走出来的有志青年”“起步的十年——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树起现代文学的丰碑”“共和国的文坛保姆”,展品中有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时期编辑、翻译、校注的图书,参与编辑、撰稿的刊物,以及部分创作手稿、用过的文具等。其中,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期间的照片、与师傅孙毓修的合影、商务印书馆当时的股票等均为首次公开。

茅盾1916年到1926年曾在商务印书馆工作了十年,这十年,茅盾完成了从一位进步青年到一位马克思主义者的蜕变,完成了从一位童话作者到一位革命文艺理论家的转变。茅盾曾说:“我如果不是到上海来,如果不是到商务印书馆来工作的话,可能就没有自己文学上这样的成就。”

1927年,茅盾经历“幻灭”“动摇”和“追求”,在白色恐怖中创作了著名的“蚀”三部曲,全部交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并第一次使用了“茅盾”的笔名。三部曲的出版,标志着茅盾完成了从文学评论家、政治活动家到新文学作家的转变。

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2017年,是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120年里,商务印书馆培养了众多的名人翘楚。茅盾是从商务走出的文化巨擘,是商务培养的灿若星空的文化名人中最明亮的巨星之一。商务十年,培养了茅盾,决定了茅盾的一生;反过来,茅盾在商务的编辑工作和革命活动,推动了商务的改革,使得商务在新文化的潮流中,成为核心文化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百年商务历史浓墨重彩的一章。  

《起步的十年——茅盾在商务印书馆》同日出版首发。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