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生活的2016和2017

2016年1月16日,在《三联生活周刊》创刊20周年庆祝大会上,松果生活APP正式上线。松果生活是《三联生活周刊》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个创新产品,是三联书店在新媒体领域里的先锋队。这是一个面向中国城市新中产阶层、聚集各个领域的生活家,共享品质生活方式的一个互联网聚合类平台。

互联网的根本特性在于连接,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物,连接人与信息。我国新兴中产阶层在满足了信息、社交与消费需求之后,其强烈的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为我们打造这个以聚合生活家为特色的松果生活网上平台,提供了条件。

一、松果生活的2016

松果生活的口号是:以人为中心,连接美好生活。

近日,刘奇葆部长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信息载体、传播渠道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移动应用、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主要信息入口,聚合类平台、自媒体公号不断涌现,网络直播、问答社区等成为舆论生成传播重要源头。”

松果生活的发展完全契合了这一形势判断。一年时间,松果生活建立了以移动应用客户端为主体,以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帐号为辅助,以网站为管理后台的全系列产品。聚合与连接是松果生活的根本使命。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庞杂,良莠不齐,尤其需要平台产品的聚合、筛选与推荐,需要依据大数据进行智能挖掘与匹配。依托《三联生活周刊》,松果生活在品质生活领域拥有天然的品牌优势与资源优势,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助力,通过智能化的连接手段,用共享经济的方式,释放那些隐藏在民间的生活智慧,达成了人与品质生活的便捷连接。

2016年,松果生活以北京为根据地,聚合了超过300个优质生活机构和500多位生活家,发布了超过4000场优质文化生活活动,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国家话剧院、梅兰芳剧院、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一大批优质文化机构,成为松果生活的入驻机构和合作伙伴。

2016年,松果生活组建了一支技术团队,从而摆脱了依赖外包的产品开发模式,紧盯移动技术前沿,自主开发方兴未艾,在智能生活、用户画像、场景匹配、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等领域,已经做出来很多成绩。当年,松果生活开发出了艺术课堂、松果沙龙、松果游学、松果品酒、松果饭局等系列主题活动;围绕海昏侯墓发掘成果展、曾梵志艺术展、向京雕塑展等一大批展览,组织了丰富多样的导展及讲座;与腾讯新闻合作,用直播的方式联合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长沙五地的美食家,寻访当地特色美食;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乌镇戏剧节等进行了深度合作。这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形成了内容、活动、品牌一体化商业模式。

目前,松果生活APP下载量已经突破50万,周活跃度约为3%,活动报名的客单价稳定在200元每人次。2016年11月份,松果生活2.0版本上线,走出北京,开通了深圳城市频道;并且开创了线上连线功能,打通了用户与生活家的线上与线下一体互动。

现在,你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在网上点击几下,就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语音,还有视频,与这个领域的生活家直接讨论某一话题。尤其对于那些远离大都市的人群,能够直接与一线城市的优秀艺术家、美食家、旅行家等进行实时交流,实在是一件乐事。

2016年,松果生活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案例评选中入选全国20强,并进行了公开路演。在北京书展期间,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联合评选的中国工业创意创新奖中,荣获新营销金奖。

二、松果生活的2017

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是用户的根据地,只有持续迭代优化,满足并引领用户的需求,才能不断聚集更多有价值用户。

2017年,松果生活要在产品完善与技术迭代上更加发力。以移动客户端为主阵地,以微信、微博、小程序和网站为周边阵地,打造更加贴近用户需求的全系列产品。更加发挥移动互联网在大数据、智能推荐、深度挖掘、实时互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加大技术开发投入,以优质内容为基础,采取原创与聚合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增加优质内容产量,以视频、音频、直播、问答、订阅等多种形式,充分占领人们的碎片化时间,使松果生活在品质生活资源聚合与智能推荐上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2017年,松果生活要拓展到北上广深成都等十个城市。松果生活不仅要继续在一线城市发力,还要延伸到更大的二线城市市场,通过生活家演讲、艺术课堂、美酒品鉴、生活嘉年华等系列品牌活动,树立松果生活在品质生活领域的优势地位,持续打造品牌影响力。2017年是松果生活最关键的一年,要在日新月异的媒体融合发展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目标是聚合超过5000家生活家及优质生活机构,覆盖超过500万新兴中产阶层用户。

2017年,松果生活要完成A轮两次融资。由《三联生活周刊》变身的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即将挂牌成立,松果生活的公司化建设也提上了三联书店的议事日程,这为松果生活启动社会融资创造了条件。目前,已有超过20家投资机构表达了投资意向。按计划,松果生活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Pre-A轮融资。之后,2017年下半年完成正式的A轮融资。同步启动B轮融资,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B轮融资。

2017年的跨年夜,松果生活又回到了三里屯橙色大厅,举办了“生活家年华”活动,作为庆祝上线一周年的纪念。活动上颁发了2016品质生活推荐榜单,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三年后,松果生活将覆盖数千万中产阶层人群,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生活方式服务,成为都市人群提升生活品质的首选平台。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