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立体化传播是制胜关键

1492967201944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传统出版业已经足足工作了30年,从一个学者型的编辑再到管理者,他从未放弃对新事物的尝试,诸如数字化出版、开发手游等。在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出版业逐渐壮大的趋势下,旗下拥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老牌出版业的中国出版集团,又将如何转型?正值中国出版集团公司15周岁之际,李岩告诉信报记者,中版集团将牢牢抓住自身品牌、版权、内容优势,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多版本打造传统出版IP产业链。

1、一位热爱学术的老总

能到国家图书馆、中华书局工作是李岩研究生毕业时的梦想。1987年李岩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幸运地被国家图书馆接受。李岩说“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看书方便。”

作为心中的挚爱,李岩对中华书局一直“念念不忘”,“我觉得中华书局在学界中有特殊的地位,它是一个带有学术意味的出版机构,那里的很多前辈既是著名的编辑,又是著名的学者,我想到这里可以和他们有一些深度的交往。”

最终,李岩加入了中华书局,在那里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个学者型的编辑。他说:“那时候,一个编辑的角色就是半个学者。”

李岩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主要做的是盛唐文化研究,但在其骨子里却对学术颇为热爱。李岩回忆,在中华书局工作期间,自己最享受的是周末个人时间,只要不出差,每个周末他都会到自己5楼的办公室读书。李岩说:“读书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没有时间去研究,但是书籍能让我静下心来思考”。

2、打造数字出版专业平台

从当编辑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班子成员之一,李岩已在出版机构工作了30多年,这位传统图书出版的“痴迷者”从没有放弃对新事物的尝试。

早在中华书局工作期间,李岩便意识到,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出版业逐渐壮大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出版的终结,出版业制胜的关键在于占据线上线下立体化出版传播模式。这也是李岩如今在中版集团正在做的事。

“中版集团如今采用的是传统出版和新技术、新传播方法结合的方式。在数字出版领域,中版集团集中打造了古籍平台、工具书平台、大众平台、国际平台和语联网平台5个专业平台。”李岩说,其中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数字版,将建成具有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内容精准、发布权威的“国家网络百科知识体系”;中华书局的“中华经典古籍库”,收录我国最权威、最专业的整理本古籍400多种,并在中外近200家图书馆和机构安装使用;商务印书馆的“百种精品工具书”,成为“工具书数字出版的成功典范”;“译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翻译出版平台,覆盖32个语种,日均访问量达1亿次。

3、IP生产链已蓄势待发

李岩的尝鲜意识同时体现在IP开发问题上。2011年,李岩建议单位年轻人做了一款专为华人设计的单机游戏《李小白》。游戏里都是中文,内容包括中国经典诗词佳句、典故。为避免枯燥,还加入蹴鞠、投壶和华容道三个小游戏。这款游戏曾获语言类游戏排名NO.1,也吸引了众多海外玩家的关注。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面对近年来文创产品制作、网络游戏衍生、影视剧IP开发越来越成为图书出版的必要产业模式。李岩坦言,与网络文学相比,传统出版业在IP开发中仍占据很小的地位。但作为以优势出版内容为主题的产业集团,中版集团在内容资源和作者资源中都有很大的优势。未来,集团将通过“中央厨房”的方式,将这些资源多角度、多层次、多版本开发成有声读物、游戏,甚至影视IP。

天天出版社对曹文轩儿童文学的开发取得成果最为显著。舞台剧《皮卡》已在全国巡演,受到了父母及小朋友的一致好评。《远方》将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亮相。《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目前也已在制作过程中,并将在今年与观众见面。此外,动画片《火印》也已在制作过程中,而相关的文创产品也已面世。李岩透露,针对影视剧作品的开发问题,集团成立的中版昆仑有限公司正式进行IP生产,目前已有7部作品正在制作过程中。

据介绍,与2002年成立之初相比,2016年中版集团的资产总额从48.71亿元增长到192.84亿元,营业收入从30.55亿元增长到103.76亿元,利润总额从1.75亿元增长到9.09亿元……众多成绩单的亮相,凸显出中国出版“国家队”的地位。

4、“中国阅览室”开到牛津大学

李岩表示,与海外图书传播获得盈利相比,准确的传播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才是中版集团出版“走出去”核心目标。“集团希望通过创造更多传播中国精神、中国思想、中国方案的版权产品向外国读者讲好中国故事。

在此前结束的伦敦书展上,中版集团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了多次尝试。不仅将德国汉学家顾彬的《忆当年》、印度汉学家狄伯杰的《中印情缘》(中英文版)和英国学者MichaelDillon参与编写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等一批展示中国文化的图书在书展上发布。

去年还首次在牛津大学设立“中国阅览室”,“与牛津大学图书馆合作冠名阅览间,是集团公司首次进入欧美主流大学图书馆。”李岩详细介绍,阅览间摆放了63本《二十四史》,12本《资治通鉴》,32本《中国大百科全书》,60本《中国美术全集》以及45本“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系列”图书,总数达212本。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