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电视媒体的新闻宣传

2017年,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中版昆仑传媒坚定跨越发展信心,全力开展主营业务,同时积极推进、落实重大项目的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积累了一定的宣传工作经验。

国有企业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和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对内能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外能树立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品质、增强竞争能力。中版昆仑传媒作为一家传媒影视公司,做好新闻宣传,尤其是利用电视媒体及新媒体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对此,我们也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思路:

 一、立足业务,把握政治导向,全力以赴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首先,我们紧紧围绕重点业务项目开展了有计划、有重点、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工作。得益于团队的智慧和努力,中版昆仑传媒成功打造了一系列经典影视作品,如《宣武门》《古田狼烟》《傅柏翠传》等,是近些年中国电视剧市场不可多得的精品大剧;策划建立了“中国故事全球传播”项目,策划并参与出品了电视文化类节目《中国故事大会》,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及时报道重点工作。

其次,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把集团公司放在首位,突出集团公司的领导和带头作用。在大型宣传活动和节目中,以集团公司为主要牵头人,集团公司领导出席重大新闻发布活动并发表讲话;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在《中国故事大会》第一期节目中,在嘉宾李威识别二维码的环节中,出现了集团公司的二维码,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最后,正确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导向。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习近平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我们始终紧扣党中央的宣传宗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的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承担起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

 二、策划、建立了“中国故事全球传播”项目,宣传阵地进一部扩大

2017年1月,中版昆仑传媒策划、建立了“中国故事全球传播”项目,先后筹划、举办了“中国故事全球传播高峰对话”、“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高峰论坛,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委员叶小文、原央视副台长高峰等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并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平台已经在全球拓展融合了多个渠道,包括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家注册媒体,其中不乏美联社、彭博社、非洲新闻通讯社、英国广播公司(BBC)等有影响力的媒体。目前,第一系列“1000部故事”基本上已完成。“中国故事全球传播”项目的打造,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搜狐网等30余家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其中人民网、腾讯网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报道。

“中国故事全球传播”项目,较好地实现了集团公司及中版昆仑的新闻宣传目标,是履行国有企业责任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国际传播的创新与突破,在展示国家软实力、扩大对外文化传播交流与合作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三、强化定位,扩大视角,联合卫视推出大型人文讲述类节目中国故事大会》

今年,中版昆仑传媒新闻宣传工作的发力点主要在《中国故事大会》上。《中国故事大会》能够取得成功,首先在于决策的正确。中版昆仑传媒紧扣党中央宣传宗旨、紧密联系践行习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有关要求,积极策划这样一档宣扬社会正能量的文化节目;恰逢十九大召开前夕,北京电视台作为卫视级媒体,亟需一档有文化内涵的节目在十九大期间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中版昆仑传媒与北京电视台一拍即合,使节目迅速上马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节目自9月8日播出以来,收视排名稳占全国前五,腾讯视频点击率累计超过1亿,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其次,节目的成功还在于团队的协作奋战。中版昆仑团队从初期策划、中期制作到后期宣传全程参与其中,无论是在片场还是在办公室,经常工作到深夜。特别是国庆节的十月一号,中版昆仑团队成员在远郊摄影棚,连续参与摄制长达20个小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不放过每一个工作细节,使节目得以顺利拍摄完成。

最后,一个节目的成功还得益于有效地宣传和推广。在宣传上中版昆仑传媒的主要经验包括两方面:第一,迅速识别新闻热点,结合嘉宾进行有效宣传。《中国故事大会》大咖云集,讲述新鲜故事,抢占了新闻热度。比如,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在节目中首次公开感恩自己的继父,表现了不为人知的感性一面;李亚鹏在节目中就讲述了自己弃艺从商的经历。这些新闻人物带着热点故事来到节目,使得节目自身拥有不可小觑的热度,识别新闻点、抓住关键进行宣传是节目引发关注度的关键。第二,挖掘故事的深刻内涵,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面貌。在节目中,讲述了许多伟大英雄们的故事,他们为了当今中国发展付出了巨大贡献,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中国战机试飞员黄炳新,特别是参与也门撤侨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潍坊舰政委来到节目现场,讲述了惊险、感人的撤侨故事。最真实的故事往往最打动人心,立足于故事深刻内涵,我们发表了一批文章,如真实的撤侨比战狼2》还燃!《中国故事大会》讲述也门撤侨实历等,引发了公众的爱国情。

《中国故事大会》自发布会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媒体的关注。新华社推出了新闻专稿,称“《中国故事大会》为代表的综艺节目逐渐走出‘泛娱乐化’的尴尬境地”。广电头条也给予好评,“《中国故事大会》成功走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一步,有望成为新的文化节目典范,值得关注。”人民网、搜狐新闻、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中华财经网、财经头条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了持续性报道,腾讯网对集团副总裁刘伯根进行了深访。另外,我司也积极组织媒体宣传报道,于多家新媒体投稿,如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一点资讯等,累计发布文章72篇。

《中国故事大会》进一步宣传了集团公司,强化了文化强企的地位,使中版昆仑树立起了良好的业界口碑。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故事大会》的推出深入践行了总书记关于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自信的理念,是展现中国实力的文化重器。此外,节目受到了领导们的关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在视察北京电视台时称赞,“这是一个好事,我很关注这个节目。这个节目大家都爱看,到了时间一定要及时推送给我”。

2018年,中版昆仑传媒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破局与组合”的企业战略方针(破传统出版、传统影视之局,组传统出版、传统影视之优势),切实做到初期作响、中期作稳、后期作实、总体作好,成为中国优秀IP的孵化基地,中国经典影视的开发高地,把小公司办成大企业,为中国出版集团创造一批能走向世界、传至久远的影视作品,为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