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用工匠精神谱写动人诗篇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两会印制印务

2018年3月3日至3月15日,是一段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每一个议案,每一份带着人民肯定的文件都成为推动历史齿轮的一份力量。

在这段历史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亲身参加会议,他们没有站在人民大会堂绚丽的灯光下,但他们却在会议开始前后彻夜未眠加班工作,他们印刷的文件人手一份,习近平主席所抚按的那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也由他们生产印刷。

责任与使命

2018年是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印刷”)服务两会印刷工作的第46个年头,然而这次的文件印制工作无论在种类还是数量都是历届最多的一次,在保密工作上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为了胜利完成两会文件的印制工作,新华印刷上下齐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再一次打赢了这场攻坚战,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华印刷的铁军称号。

在会议开始前,新华印刷就早早做好了设备、人员、机制方面的各项准备。保养设备、采购关键零件、调整胶订线、开展保密培训、保安全天候不间断巡逻……同时,两会召开前就制定了《新华印刷两会文件印制方案》,对两会文件印制的排版、印刷、装订、运输等工作做好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豪华装订部主任冯利鑫介绍说,为了胜利完成两会文件的印制工作,豪华装订部的所有员工全力奋战在一线,连续36个小时完成第一批次的装订和打码工作;时隔一晚,又连续5天4夜108个小时的第二批次工作,这段时间他们平均每天睡不到两个小时。

荣耀与胜利

在今年的两会文件印制期间,新华印刷除了承担政协、人大的相关会议资料的印制外,还承担了一项神圣的任务——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由于两会文件印制工作的保密性,只能由具备保密资质的员工参与制作。同时,宪法的装帧工艺极其精密复杂,只能人工操作,且内文页用的是250g的牛皮纸,只能采用数字印刷的工艺完成印刷。由于纸太厚,数字印刷机平均每一分钟只能印刷3页纸,印刷速度的缓慢将装帧部门的工作时间压缩的非常紧张。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为了圆满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承担新华印刷两会文件印制的所有成员齐心奋战,经过两天一夜的不间断鏖战之后,按时完成了20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印制任务。

马欣是新华印刷豪华装订部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此次两会文件印制工作的核心人员,参与了宪法的装帧工作。但是由于保密工作的需要,她直到3月22日完成两会文件印制工作后,才知道习近平主席抚按宪法宣誓的消息。 “我特别有成就感,特别骄傲。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家里人也对我的工作肃然起敬。”马欣说到。

看似单薄的文件,却饱含了全体新华人对我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热爱。悉数那些无法安睡的夜晚,忙碌焦急的时光以及印刷间“唰唰唰”的声音,他们用执着、坚持、认真支撑了两会的文件印刷装订工作。全体新华人再次用工匠精神,谱写出一曲动人诗篇。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