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换手”写武侠 邱华栋短篇集彰显侠义精神

“我不喜欢被认作一成不变的作家。写小说,应该具有创造性而不应服膺于定论。为了保持写作兴趣,我经常换换手,左手写了当代的,右手就写历史的,也许以后还会尝试科幻小说。”十五岁就曾写过武侠小说的邱华栋,如今推出武侠小说《十侠》(人民文学出版社)。11月28日,《十侠》分享会在京举行。

“一组十篇小说,梳理出一条绵延两千多年的侠义精神脉络。我把一个个刺客、侠士放在著名的历史事件中,对历史情景进行重新想象和结构。我作短篇小说倾向于写整个系列,有一种图谱式的组合感,展示拼图的不同侧面,类似音乐的不断回旋,所以单篇肯定是无法表现出这种企图的。”邱华栋说,《十侠》篇目的顺序,是按照小说涉及的年代由远到近排序的。比如,《击衣》写的是春秋晚期刺客豫让的故事,《龟息》以秦代为背景,《易容》则从王莽新朝的覆灭敷衍出来,写东汉的《刀铭》取材于《后汉书》,《琴断》重写魏晋名士嵇康,《听功》以唐太宗李世民换立太子事件作为叙述线索,《画隐》来到宋徽宗时期,《辩道》和蒙元时期忽必烈召开的一次佛、道两家辩论有关,《绳技》想象建文帝败于燕王朱棣后下落如何,《剑笈》的背景是乾隆皇帝让纪晓岚编修《四库全书》……这些故事的叙述各有腔调,或活泼,或苍凉,或清逸,或悲壮,写出了侠的不同侧面,赋予人物以温度,也复活了侠的精神。

有专家认为,《十侠》将侠客置身于著名的历史事件中,浮现出中华民族绵延两千多年的侠义精神脉络,而侠义精神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下依然有着它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