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位企业家的工匠精神

这是一家普普通通的企业,却有着40年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同龄。走进这家印刷企业的大门,仍能感受到当年担当“苏南模式”主阵地的乡镇企业的气息。就是这家一百多人的印刷厂经历了由集体所有制的乡镇企业,到承包经营,再到股份制民营企业,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苏南巨变。就是这样一家传统小厂,历经40年而不衰,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已堪称奇迹。它,凭的是什么?

有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只有2.5年,大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到9年,而欧美和日本的大企业平均寿命分别长达40年和58年。一家乡镇小厂的寿命赶上了欧美大企业的平均寿命,在中国真的很不简单。这家企业的掌门人耿网秀说起这件不简单的事儿来,却是一脸轻松:“我这辈子从二十几岁到现在,只干了这一件事。”是啊,一件事,40年,轻松的话语里透着专注,透着深情。40年,看似弹指一挥,在耿网秀带领企业前行的过程中,除了专注,就是创新。这家企业的核心业务是宣纸印刷,在薄、绵、柔的宣纸上实现机器快速印刷不是一件易事,他们经过几代技术人员的努力,实现了其“独门绝技”——在海德堡彩色印刷机上实现了完美的仿真印刷。凭着这个绝活,《国家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集成》《历代名碑名拓》等一大批古籍善本在这里重放光彩,由库房走向书房。如果说专注与创新是工匠精神的两个核心要义的话,那么情感投入则是核心的核心。这家40年的企业浸透着耿网秀们40年的心血,正如他所说:“闻着书的墨香,怎么都不能割舍我对厂里的感情。”也许是文化企业更让人“上瘾”,更让人投入更多思想和情感,更让人欲罢不能。文化,可以让一个人走得更远,可以让一个家族走得更远,更可以让一个企业走得更远。文化,可以成为一个企业的血脉。

酷热的厂房里,进行体力劳作的工人们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我们除了看到汗水浸透的衣背之外,更多地是看到他们淡定、安然的面孔,他们一丝不苟地做着手中的活计,仿佛外面的世界与他们无关。在一个利字当先的社会中,他们如何做到这样?耿网秀的解释是:“我们这一带有做这种工作的传统,他们的心思都在把活做好做细上。几十年了,厂里也不会亏待他们,彼此之间很信任。”临别,耿网秀还专门把女儿介绍给我们:“她在加拿大学习工作了11年,之前在安永会计事务所工作,我把她叫回来,让她接我的班,引用一些现代的办法……”

“择一事,终一生”,我们对这家印刷企业的未来40年更加憧憬,尤其是“热爱你所做的文化事业,胜过爱这些事给你带来的钱”。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