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出版社:做好儿童文学出版,助力三型集团建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提出“三型集团”战略目标,建设国际一流出版集团,体现了出版国家队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是习近平出版思想的生动实践。对于打造国家文化出版高地,更好实现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助力出版界坚持“四个自信”,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一样的天空——走进爸爸妈妈的童年”活动现场_副本

现代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和中心目标,立足全社实际,突出发展主业,综合考虑全社资源,以教育为主线,重点突出儿童、基础、国学、数字四大板块。围绕“一主四板”推进内容生产建设,出版了一系列获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图书。特别是在儿童教育领域,出版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力的图书。《我的动物园》荣获集团公司2017年“中版好书榜”年度总榜,及2017年第一季“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原创少儿榜;《我不想一个人睡》《三只杯》分别入选2016年和2017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三十强;《我是淘小虎》《快乐玩科学》《N岁孩子 N岁父母》《儿童科学早知道》《我的动物园》《童兜宝贝社会大课堂》分别入选集团公司2017年“中版好书榜”第一、三、四、六期。

面对竞争激烈的出版市场,广大家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出版人应该关注的重点,儿童作为社会和家庭的重要关切点,对他们的教育是全社会和广大家庭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因此,现代教育出版社审时度势,着眼于社会大众对儿童教育方面重视程度和关注方面的新变化,特别是父母群体对儿童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盼,深入研究国家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最新指导政策,以儿童文学为重点,积极跟踪国内外儿童出版领域的最新动态,不断发掘国内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群体,推出一系列儿童文学经典作品,旨在从儿童成长实际出发,用优秀的作品温暖孩子的心灵,不仅健康快乐的成长,而且终生受益。

今年我们重点推出的荆棘奶酪儿童文学系列(全11册)是现代教育出版社专业团队做好主业出版的重点作品。该系列丛书是我们联合张之路、徐鲁、吴然、金曾豪、余雷、李秋沅等十余位儿童文学名家倾力打造的。书中包含“小偷奇遇记”“鬼谷野梵花”“绿螳螂”“天使的歌唱”等绘声绘色的童年故事读本,又囊括了如“晚霞中的红蜻蜓”“母亲的玉镯”“妈妈小时侯”“樱草花开”和“午后歌谣”等优美动人的散文集。可谓喜怒哀乐皆有,各式文篇尽涵,文笔卓越,生动有料。书出版后,为了更好推广这套丛书,使更多家长和小朋友认识这套丛书的价值,让他们花更少的成本读到更优质的图书,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和教育收获。我们的编辑除了积极宣传以外,还投入很多精力策划了一系列活动,让好的作品能够真正走进孩子身边。围绕这套丛书开展的“书香进校园活动”,已经在顺义区以“不一样的天空——走进爸爸妈妈的童年”为主题举办了第一期大众阅读体验活动。围绕这套丛书,我们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为你读书”栏目,面向社会征集喜欢朗读的读者,让他们从“荆棘奶酪”儿童文学系列丛书中选取自己喜欢的文章和片段朗读,上传到公众号。活动上线后,迅速获得广大读者的响应和支持,朗读者从学校的特级教师到7岁的小朋友,每个人都用心朗读他们喜欢的文字,既激发了公众参与阅读体验的积极性,又使得普通读者更好更深入地了解了这套丛书。围绕这套丛书今年五月我们在廊坊举办了“遇见爸妈”——《妈妈小时候》新书分享会,活动得到了小朋友的喜爱和热情的参与,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为作者王晓燕老师的描写深深感动。通过这个活动小朋友知道了“父母或许没有财富给我们全世界,但他们却把自己的全世界给了我们”。

随着这套书的上市,也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和社会效益,“荆棘奶酪”儿童文学系列丛书中的《晚霞中的红蜻蜓》不仅入选中国出版集团2018年第三期好书榜;更是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小偷奇遇记》入选中国出版集团2018年第一期好书榜。

离孩子们的心灵近一些再近一些,这是现代教育出版社系列儿童文学丛书的初心。这些优质的出版作品不仅是孩子们成长的好伙伴,更是家长实施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的好助手。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