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依托重大项目,构建三大平台推动融合发展

1.建设三大平台。一是媒体平台。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内期刊、图书、服务、产品和相关资源为基础,建设适合多渠道推广的内容资源,并建设自有媒体平台;对自有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土豆、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平台进行深度整合与合作,形成媒体传播体系;对资源进行深度加工和组合,以适当的标题和形式在相应的平台上展现;与用户深度互动,进行粉丝转化,进而形成影响力和消费转化;建设以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媒体跟踪和评价体系,提高媒体运营质量。为进一步保证媒体平台建设效果,目前由期刊集团和新媒体公司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从内容、表现形式、推广等方面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建设。二是教育平台。通过《中国美术全媒体开发应用平台》,打造以知识内容数据为中心,以线上线下艺术教育和知识分享为主的综合性全媒体出版服务平台,聘请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重点的教育培训体系,完善教师管理与教育评估体系,保证培训效果,做强教育品牌。以教材和高校合作为基础,通过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增值服务,强化教材与教育之间的关联与转化。结合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和运营能力。三是艺术平台。通过人美艺术平台,强化艺术家之间以及艺术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了解艺术家,从而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促进交易;选择合适的艺术家作为培训老师或进行视频课程录制,提高教育培训的专业水准;强化艺术家与出版社之间的联系,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和服务,促进与美术行业的融合。

2.推动三大融合。一是出版融合。《人美画谱》等重点出版项目,改变传统画册的出版模式,聘请著名画家对黄公望、龚贤等名家名作进行临摹再现,并对技法进行示范和深度解析,通过视频让读者更容易学习,通过书网互动增进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为选题策划和图书营销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建设了人美书城平台,强化了同业出版社之间的业务联系,并且与天猫店、微店、京东店等网店形成互动,提高了图书发行能力与读者服务能力。通过产品融合和渠道融合强化出版的人美建设。二是美术融合。以美术出版为基础,进入美术领域,建设人美艺术平台,对艺术家进行线上推广,艺术家可以在线上与网友进行互动,得到了艺术家的普遍认可,目前已经有2000位艺术家入驻,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为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策划“面向东方艺术邀请展”,并提供了相关设计服务,既实现了艺术平台的推广,也实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媒体融合。编辑部门、期刊集团与新媒体公司深入合作,在产品设计、产品形式和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媒体融合意识已经形成。在相关平台中建设直播频道,对重大活动进行同步直播,结合平台其他内容,提高自有媒体的影响力。根据当前媒体特点,加强微信的建设力度,根据新媒体的特点对内容进行二次编辑,粉丝数和阅读量明显增加。在建好自身媒体基础上,充分利用土豆、腾讯、豆瓣等第三方媒体进行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扩大了媒体影响力。媒体融合趋势初步形成。

3.“艺狮”平台正式上线,打造中国美术界第一媒体。“艺狮”平台是人美社传统出版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举措,平台拥有《中国艺术》《中国美术》《书法教育》《油画》《连环画报》《中国中小学美术》《中国美术馆》《幼儿美术》《艺术博物馆》等十种艺术期刊和万种美术专业图书的艺术资源;同时精选百所艺术高校和百家美术机构,整合专家队伍,提供原创性、专业性、艺术性融为一体的知识库。“艺狮”也将第一时间反映艺术圈热点事件,深度报道、锐度分析,集合文图视听多元互动,打造中国美术界第一媒体。

“艺狮”能同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社交与一手艺术资料的实时分享。我们盛邀学术大咖实名入驻,第一时间发布学术成果与动态;支持用户针对艺术问题发言或评论,并通过圈子功能参与话题讨论,与编辑、学者互动。在这里,新观点与新理念相互碰撞,读者与作者密切沟通,求知者与分享者各得所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