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举办“中版书房”教育童书专题活动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中国提出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明确了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在培育核心素养的关键阶段里,阅读可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一本好书,能够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帮助他们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

中国出版集团,以实施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出版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为主要任务,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携众多优质童书,与全国经销商和读者们见面,并于12日上午举办了以“享品质阅读,育核心素养”为主题的“中版书房”教育童书专题活动。

“中版书房”教育童书专题分为“阅读自然 ” “阅读文学”“阅读艺术”“阅读红色经典”“阅读中国”五个部分,包括由天天出版社举办的“愿大自然永远是你的向导——《安迪历险记》新书发布会”,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的“《故宫里的大怪兽》新书预告暨作者分享会”“培育中学生核心素养——《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新书分享会”,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的“你想要的艺术史通识课——《漫画艺术史》新书发布会”,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举办的“回望经典——《三毛流浪记(电影注音版)》新书首发式”,以及由中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举办的“行读中国——青少年国学学习主题访谈”等活动。

 愿大自然永远是你的向导——《安迪历险记》新书发布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的“愿大自然永远是你的向导——《安迪历险记》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地球卫士青年奖获得者诸川汇携其新作《安迪历险记》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为现场读者分享自己的创作故事。

《安迪历险记》是国内首部原创自然科普童话,也是联合国地球卫士青年奖中国赛区的获奖项目,丛书分为《天空岛奇遇》《探秘熊猫王国》《孔雀王子的回家路》和《寻找长江女神》四册,每一章节都附加了“小课堂”栏目,详细介绍了相关的动物知识和环保常识。

作者诸川汇是一个90后的大男孩,他是一个接受过新南威尔士大学环境工程和自然教育专业系统教育的硕士生;他曾深度参与过让候鸟飞、长江江豚保护等公益项目;他也曾担任中央电视台、BBC自然纪录片的顾问。现在他只想做一个专心讲故事的人,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他热爱的环境保护和濒危动物的救助工作。谈到这本书的创作初衷,诸川汇表示:“每个小时,都有动物走向灭绝,而比动物灭绝速度更可怕的,是我们的遗忘速度。我们无法将自然保护的理念通过血缘传给我们的孩子,但这个理念必须被争取,被守护,被传承。薪尽火传,手把手地交给下一代人去做同样正确的事情。”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诸川汇才想把自己多年的专业学习成果和近十年的自然公益活动经历,转化科普童话,展现给读者。

据悉,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加立体的阅读体验,与《安迪历险记》丛书配套推出的还有相关的音频与动画产品,从而更好地让孩子了解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地球家园的重要性。

 现象级童书《故宫里的大怪兽》新书发布

2019年1月12日,《故宫里的大怪兽》10-12册(即第四辑)亮相全国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出版集团“中版书房”活动区,《故宫里的大怪兽》出版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发布新书——《追踪骊龙》《土耳其浴室里的战斗》《神仙院》,作者常怡也在现场与全国经销商和读者分享交流。

《故宫里的大怪兽》是以故宫为背景、以中国怪兽为题材的系列童话作品,也是近两年我国儿童图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故宫里的大怪兽》在此之前出版了1-9册,累计销量近200万册,并屡获殊荣,如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教师推荐的十大童书、第五届“少年中国”优秀作品(推优作品)、2017年度中国出版集团特别贡献奖、2017年度当当童书·热评榜、2017年度桂冠童书、2017年度中版好书、2018年度书香羊城十大好书、BIBF遇见的50本好书等。同时,它还入驻了故宫博物院,成为故宫各大书店及文服中心的畅销品种。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走进故宫,你会在大门上、屋脊上、石碑上、展品里看到许多神兽,它们一直默默守护着故宫,《故宫里的大怪兽》让神兽们活了起来,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来故宫“探秘”,成为孩子们与故宫之间的桥梁。

《故宫里的大怪兽》不仅成为沟通中国孩子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截至目前,《故宫里的大怪兽》已输出版权至罗马尼亚、匈牙利、韩国、马来西亚、越南、蒙古国、泰国、黎巴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十个国家和地区。它还落地美国、新西兰和俄罗斯等国家图书馆、大使馆,受到海外华人的热烈欢迎。

此外,《故宫里的大怪兽》作为一个文化IP,除了出版图书,还衍生了舞台剧、动画片、电影等,其中同名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已于2018年7月进行首演,并已开启在中国其他地区的巡演,受到热烈欢迎。

你想要的艺术史通识课——《漫画艺术史》新书分享

1月12日上午,冬日温暖的阳光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漫画艺术史》将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与读者见面,这本书是由玛丽昂.奥古斯丹【法】撰文、布鲁诺.海茨【法】绘画、全慧【中】翻译的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艺术史。

图书分享会上,本书责任编辑薛倩琳老师将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艺术史通识课。她以《漫画艺术史》为例,详述艺术介入青少年生活,影响他们的学习的重要性,并让小读者爱上艺术,爱读艺术史。这套书摆脱成人艺术史古板的面孔,以漫画形式表现祖孙三人的全球艺术之旅,通过他们的对话引出艺术史的脉络,还有重要的大师的身世、名作介绍,以及对一些重要的科技、制作工艺、建筑结构的介绍,如失蜡法、蛋彩画、教堂的穹顶构造等等。内容主要涵盖西方和埃及的艺术史,重点讲述视觉艺术,也就是绘画、雕塑和建筑。

全书分上下两册,每册96页,是以文艺复兴时期为分界线,上册描述从史前到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下册描述从文艺复兴到现代的艺术。前80页为漫画故事,80页后是按照历史时期分类的作品真实图片,以及较学术的说明和收藏博物馆标注,以便小读者能将漫画与真实作品相关联。

作为美术出版重镇的人民美术出版社,让在今天国际化的中国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爱上艺术,关注面临学习竞争压力的孩子课业以外的成长,是责任、也是心愿。艺术是丰富心灵的不二选题,这套书全面生动展示西方艺术历史精彩事件和人物的看点,让人一套在手,通晓西方艺术史的来龙去脉,堪称帮助青少年轻松学艺术、快乐长智慧的经典课外艺术读本,也是帮助中国朋友轻松了解西方艺术的普及读物。

本套图书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人文学院副院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艺术史论博士邵亦扬老师的倾力推荐:“这套丛书用讲故事的方式写西方的艺术、历史和文化。书中以生动可爱的漫画插图、幽默风趣的文字解说艺术史和经典名作,在不知不觉中,穿越时空,周游世界,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和艺术修养,特别吸引小朋友们翻看阅读。”

在阅读的过程中,您会发现,这其实是一本适合全家人一起阅读的图书。正如邵亦扬说的: “哦其实,大朋友们看看也不错呢!”如果您对艺术充满热爱,不妨来到订货会现场,这本书和这次分享会的惊喜期待您的发现。

三毛扮演着王龙基先生携《三毛流浪记(电影注音版)》亮相

2019年1月12日,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主办的“回望经典——三毛流浪记”活动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电影注音版《三毛流浪记》首次面世。《三毛流浪记》中三毛的扮演者王龙基先生、《三毛流浪记》作者张乐平之子张慰军先生出席了活动。

《三毛流浪记》是上海昆仑影业公司摄制的喜剧片,它是1949年10月1日建国后放映的第一部国产故事片,影片由赵明、严恭执导,阳翰笙编剧,王龙基主演,于1949年12月上映。该片根据张乐平创作的同名漫画改编。本书由同名电影改编而来,沿用了电影的画面插图和台词,还增加讲述了电影背后的故事。主要采用讽刺喜剧的手法,通过三毛的种种遭遇,尖锐地嘲笑和讽刺了旧社会的黑暗,再现了旧社会广大城市流浪儿童的不幸命运。

从1948年开始拍摄算起,电影《三毛流浪记》已经走过了71年的历史。著名音乐家王云阶之子、被誉为天才童星的王龙基先生已是80岁的老人了。他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是如何成功塑造 “三毛”这个角色的,原来,王龙基从小跟着父亲抗日救亡,四处奔波,经历过穷困生活,在抗战期间的文艺工作处境十分艰苦,没有床和被褥,他和家人睡过稻草,没饭吃,他听着妈妈说:“睡吧,孩子,睡着了就不饿了。”为不让妈妈难过,他使劲闭着眼睛,

可口里饿得吐酸水……有过这种真实感受、这种生活经历的孩子,才能体会到三毛流浪之苦,才能演出来饿得眼冒金星的感觉。他认为,这部电影不仅成为中国的儿童电影精品,也被世界电影公认是一部有时代意义的电影。

活动现场,张慰军老师简要介绍了父亲张乐平创作该书的心路历程,三毛是如何变成家喻户晓的中国本土漫画经典形象,最后将漫画《三毛流浪记》改编成电影,成为几代人童年回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在讲话中重点强调:“图书和电影的融合之前大家更多的关注点在好的文学和图书作品如何IP化影视化,反过来优秀影视作品的纸本化也是融合发展的应有之意。优秀影视作品的纸本化是延续电影影响力和生命力的重要载体和形式。”

活动在激烈的有奖问答环节中结束,多名读者有幸获得了签名版《三毛流浪记》。

培育中学生核心素养——《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新书分享会

2019年1月12日,《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新书亮相全国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中国中学生报》原主编司惟老师,北京四中地理特级教师李京燕对如何培育中学生的核心素养问题和现场的中学生一起分享交流。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致辞中表明了中国出版集团在青少年科普领域的出版使命,回顾了《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的诞生历程,希望这套专门为中学生定制的成长宝典成为全国中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知心伙伴和好帮手。

《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的目标读者群为初中、高中年龄段的学生,包括《天地之间》《科学之书》《文艺之美》《大学之道》四个分册,内容涵盖中学阶段应当掌握的各学科知识,同时包括中学生成长中各种问题的解决,以及大量的实用信息等。

《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自2006年出版以来,深受中学生读者喜爱并荣获多项殊荣。为适应今天中学生读者的阅读需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对《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做了全面修订和改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在分享会上介绍,调整后的条目框架学科更明晰,更有利于中学阶段学习与大学专业选择的对接;包含的内容更全面,更便于中学生多方面知识的积累和素养的提高;修订时还对语言风格做了调整,以使行文更符合现在中学生的阅读习惯。

现场的中学生读者和小记者与现场嘉宾围绕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和《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的特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阅读专家《中国中学生报》原主编司惟老师回答了中学生关于核心素养如何通过广泛阅读养成;教育专家北京四中地理特级教师李京燕结合自身教育实践,谈到中学生核心素养怎样与在校学习相结合。到场的中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会成为中学生、老师和家长的良师益友。

“行读中国”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1月12日,“行读中国”青少年国学主题活动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清华师生和中国出版集团共同设计了“行读中国——国学冬令营”项目,以“实地旅行、深度研讨”的方式,为当下青少年学习中国古代文史哲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据悉,由清华大学教授亲自设计、讲授,清华学子全程随营辅导的“行读中国”国学主题冬令营即将于1月25日开营。在为期7天的研学旅行中,学生们将在故宫、颐和园、司马台长城、清华大学等地开展游学活动,并聆听由清北等双一流高校文史哲教授学者、北京市中学教研员组成的豪华顶配讲师团讲授的关于古代官制、礼仪、建筑、经学、史学等精品课程。

届时,清华大学的学生团体“行读社”所倡导的“行读合一”的国学学习理念和独特的学习方法,也将不再是清华学子的专利,而会帮助喜爱国学的青少年打开国学学习新的大门。

“‘行读社’是一个面向清华所有专业学生开放的学生社团。资料、讲座、实地考察、讨论交流、集成分享、成果量化,这就是清华‘行读社’的学习方法。”清华大学“行读社”副社长朱博表示。“我们在古尔邦节探访新疆,在清东陵学习风水知识,在颐和园的四大部洲讲它与古印度哲学观念的联系。我们在课余、在假期安排研学旅行,一边穿行于沙漠、遗址、古城、冰川、峡谷,一边讲述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古人讲‘知行合一’,国学的学习尤当如此。”

活动嘉宾、国学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宋炳辰表示,现在社会上确实有很多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旅游产品乃至选秀活动,但在质量上却是良莠不齐。更有很多所谓的“大师”办班讲学,大谈女德、弟子规,又或者仅仅追求“穿汉服”、“行周礼”等形式上的复古,甚至杂以歪门邪道误人子弟。青少年在此过程中良莠莫辨,更有人深受其害。

宋主任强调,“研学,是让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地亲近民族传统文化。”他表示,希望青少年国学大赛能够为广大喜爱国学的青少年提供一个系统、科学地学习国学的方式方法,也为在文史哲领域有特长、有成绩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水平的平台。

据悉,2018年底,由中国出版集团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网等单位合作举办的第二届青少年国学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成就“富蕴思想的青春国学、富有担当的时代国学、富含意趣的世界国学”为理念,通过“考试+研学”相结合的形式,为青少年学习国学知识、提升国学素养提供了新的渠道。大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担任学术总顾问,并聘请清华、北大、人大、山大、北外、北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华东师大、南京师大等国内多所“双一流”高校专家学者作为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

搜索第二届青少年国学大赛官方网站http://edu.chinstyle.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guoxuedasai”,可了解更多大赛及活动详情。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