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柠《三城记》:城市里那些年轻却落寞的背影,你可曾记得?

1000

《三城记》张柠/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1月版

我曾经在长篇童话《神脚镇的秘密》初版后记中写道:“词语手拉着手,结伴朝我涌来,让我惊喜不已。想象安上了翅膀,飞离尘埃,那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妙时刻。神奇情节的出现,仿佛天上的恩赐。”能进入真正的写作状态,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时刻。

说到我的第一个长篇小说《三城记》,开始酝酿,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的思维、想象和词汇,通过“时间旅行”方式,把我带回了过去的世界。我陪着我的主人公,年轻的顾明笛,在北京、上海、广州重新生活了一遍。我跟他一起纠结和愤怒,跟他一起生病和治疗,跟他一起犯错和纠错,跟他一起逃避和探寻。跟他一起将破碎经验变成整体情节,将碎片生活变成意义整体。

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我有时候像学生,虚心向生活学习,遵循情节的逻辑,不敢独断专行。有时候我又像仇敌,设置种种障碍,阻止我的主人公得手,防止他轻而易举地实现愿望。有时候我又像导师,用历史经验和思想传统教训我的主人公。我像一位操纵皮影的老头子,躲在背后洋洋自得,自以为是操纵者和胜利者。但谁敢说我不同时是失败者呢?

现代小说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成长小说,或者是成长受阻的抵抗小说。它们都是在线性物理时间支配下的叙事,同时要为主人公寻找生活的出路,探索人生的价值。而写作的本质却带有“反成长”性质,带有“返回母体”的冲动,因而是虚构,是虚伪,是虚幻,只有这样,它才符合“逆向而行”的生命诗学。由此,它注定是一支缥缈的歌。尽管它不妨采用写实的笔调和“现实主义”的姿态。它的根在泥土之中,所以是现实的。它的心如鲲鹏,抟扶摇直上九万里。

(刊于长篇小说选刊2019年1期,此为节选)

作家张柠的《三城记》是一部书写“80后”成长史的长篇小说,聚焦主人公顾明笛的命运变迁,同时直面当下中国城市生活,以此为原点辐射社会各个阶层的生存和精神状况。小说涉及沙龙、报社、高校、互联网、城市与乡村等多种生活,较为完整地塑造了顾明笛这样一位当代城市青年的典型形象,突出他由一名具有“小资情调”的青年,成长为真正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人的历程。

《三城记》通过人物的情爱、文化、知识、友情等生活方式,写出了知识分子的精神境况。这种变化是时代变动过程中的涓涓细流。过去我们的知识分子不管世俗,但在今天他们要面对生活,他们既有某种道德的理想,又蝇营狗苟,这种丰富性、多面性的确是今天中国文化人的生存状态。

——陈晓明

中国当代作家普遍理论素养不够,需要批评家来从事文学创作,给我们开阔视野和思路。《三城记》最出彩的地方是把三个城市中年轻人生活的艰难写得非常深刻,作者在书中展现了他对代际之间不同经验的思考,青春期在八十年代的人怎么看下一代的人?“90后”怎么看“80后”?对这些问题,《三城记》提供了很好的角度。

——李洱

以批评家的身份来写小说,小说的语言是最值得关注的文学要素。逻辑的语言和感性的语言区别很大,批评家长期用理性统摄思维,很容易在写小说的时候理论大于形象,但张柠的《三城记》不存在这个问题,他已经顺利过关了。

——潘凯雄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