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以食物为媒介的一种文化美感

《三联生活周刊》第1023期封面文章《以食为旅 四海一家》中写道:我们的《环球寻味记》进行到了第三年,今年寻访美食的目的地是意大利、法国、丹麦、印度和新西兰。

欧洲有着丰富的美食资源,因此成为我们此次寻味之旅关注的重点。在这片土地上,风水素来轮流转:从高级料理(Fine Dining)的角度来讲,意大利是法国的源头。

而现代餐厅(Restaurant)则诞生在法国。法国大革命后,那些宫廷御厨流落民间。巴黎在10年间就涌现出500多家餐厅。高度竞争的餐饮业让法国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名厨辈出。从上世纪80年代起,意大利掀起了一场“慢食运动”。“慢食”的理念,指的不是吃饭或者烹饪的缓慢,而是提倡去思考一下盘中餐从哪里来,从而关注到食物生产的整个过程,它是否优质、洁净与公平。在丹麦不能错过发酵红肉、腌制蔬菜和昆虫,到了新西兰,便又到了一片异常广阔的食材世界。印度在饮食上完全是一个被各种谣言传说遮蔽了的国家,再加上食物本身的卖相经常是糊状的不很清晰,人们无法真正了解印度饮食的面貌。

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都感觉到了差异。我们试图以食物为媒介,理解并欣赏另一种文化的美感,并且经常也会有强烈的共鸣。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