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感悟中西核心价值观,领略儒家实践智慧

陈来教授携《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外文版访问英国

应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的邀请,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当代著名哲学家陈来教授于2019年3月13日至3月16日出访英国,参加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英文版、法文版多场推介活动。在此期间,陈来教授参加了第48届伦敦书展,访问牛津大学布鲁克斯孔子学院,并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表了主题为“论儒家的实践智慧”的学术演讲,与众多英国儒学家、哲学家及中国文化爱好者就中西文化价值观的比较及中国哲学的核心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带领读者感受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博大精深。

陈来教授在《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一书中着重围绕中华传统价值观、国学流变以及近代国学研究的发展这几个问题展开讨论,辨析中西核心价值观的异同,指出中华文明的价值偏好表现为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带领读者在体认世界文明特别是西方价值观的基础上,了解中国文明的特征,深刻认识到儒家文化影响下根植在传统文化当中的责任意识和“社群主义”的独特性以及其对世界文明的促进作用。

该书自2015年出版以来,版权输出语种达到20个,包括英文、俄文、法文、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印地语、越南语、乌尔都语等,并已经出版10个版本,成为三联书店海外推广的经典案例。本书英文版、法文版分别由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Nature)及友丰出版社(EditionsYouFengdeParis)出版,其发行传播有助于推动中华文明核心价值所强调的仁爱原则、责任意识、社群取向以及对王道世界的想象和实践,为全球建立关联社群、合作政治以及和谐世界做出贡献。

在活动中,陈来教授以《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中辨析的中西核心价值观的异同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哲学传统所强调的实践智慧的突出特点,尤其指出将实践智慧转化为实践的行动,追求知行合一境界的重要意义。陈来教授也在活动现场与到场嘉宾就儒家实践智慧与西方哲学实践智慧各自的特点,以及实践智慧对现当代社会的指导意义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交流,为英国哲学界、儒学界研究中国哲学提供了思路,也引发了其对中西方核心价值观的进一步思考,加深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与了解。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