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集团4种图书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 彰显“国家队”实力

4月23日,中国出版集团《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商务印书馆)、《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商务印书馆)、《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货币里的中国史:历代货币的源流和图释》(世界图书出版公司)4种图书荣膺2018年度“中国好书”。

据悉,《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由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辑,精心选取富有代表性的照片170余张,以百姓视角看国家大事,以小照片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家国巨变,是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的独特纪念。

《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系“中国病毒学之父”、已故病毒学专家顾方舟口述传记。该书以饱含深情的文笔,记录了顾方舟求学、留学、工作经历,重点讲述了他带领团队研制脊灰炎糖丸活疫苗的艰辛历程,体现出老一辈科学家们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资料详实,情感真挚,可读性强,读者能从中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们书生报国的深厚情感。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作为“国图公开课”系列丛书的首本图书,记录了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从2015年4月起,在“国图公开课”中讲述汉字相关知识的10场讲座。王宁从汉字起源与传说讲起,讲授汉字的性质、演变与结构等文字学基础理论,分析汉字在中华民族的形成以及中华文化的构成、传承与创新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介绍汉字在发展过程中对东方文化的影响与吸收。此外,还深入探讨汉字近百年的改革史,以及在现代化进程中汉字如何走进计算机、如何建立现代化的标准与规范等现实问题。

《货币里的中国史》通过论述货币发展的历史沿革,从侧面呈现了历史的另一种风貌以及历代兴衰的奥秘。书中附有精美的艺术图片,立体地展示了古人的世俗生活,能让读者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感与价值。该书亦是一本古钱币方面的专业书籍,书中囊括了历代纲目货币的清晰彩图,并附有详细的阐释,其中不乏诸多首次公开的考古发现与学术观点,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重视精品生产和内容创新,坚持以高质量图书回馈社会和读者,以“出版国家队”的姿态领跑行业,在主流价值引领、主流板块竞争等方面均表现突出。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