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贾平凹:“不管是掌声、骂声,我都感受了”

1

贾平凹(左)被授予“荣誉作家”称号

7月末的古城西安,骄阳似火,于7月27日开幕的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业内称为全国书市)现场也气氛火爆,尤其是著名作家贾平凹出现在书展上,更引来读者围了个水泄不通。

27日上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贾平凹:从商州走向世界”文学对谈活动上,贾平凹回顾了自己的文学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受,还透露了下一步即将出版的新作题材。

贾平凹回顾:“一直在摸索怎样能把书写得更好一些”

首先,贾平凹说这次29届书博会在西安举办,自己很高兴,来到以自己为主角的活动现场,“看到比较拥挤,声音有些杂乱,天又特别热,还来了这么多人,我很感动。谢谢出版社,谢谢大家,这么热的天来。”

贾平凹回顾了自己的创作:“从新时期文学一开始,我就进入到里面了。现在回想起来,也40多年了。40多年,和时代、社会基本是一块儿往前走。社会上发生的事,基本在我的作品里面都能得到反映。实际上我的作品,都是现实题材的,现实题材的作品比较难写一些,但我一直在摸索怎样能把书写得更好一些。”

四十年笔耕不辍,贾平凹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古炉》《带灯》《老生》销售量都超过40万册,《极花》《贾平凹散文》及精选版销量都达20万册,2018年新作《山本》也在上市后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取得超过10万册的销量。

贾平凹感慨道,自己写作几十年走过来,确实不容易,“这其中受的不管是掌声、骂声,表扬还是批评,我也都感受了,这几十年风风雨雨就这么过来了。我觉得还是坚持做自己,和这个时代、社会要融合起来。我经常讲一句话,面对生活要有机警之心,面对生活平平淡淡的东西,不能和社会放弃联系。社会有它的形象感,同时要保有对城市的寂寞感,要不然你写的就不像你写的。”

岁月不饶人。贾平凹也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精力慢慢不行了,“也不能熬夜了,现在就越写越慢。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东西要写。我觉得明年我可能会出一本关于城市方面的小说,现在正在写第四稿,也挺难的,等到出来以后再和读者交流。”

老编辑透露:贾老师写《带灯》的时候写坏了300支笔

熟悉贾平凹文学的人知道,商州是他笔下的重要文学地点。“说到商州,商洛基本是我的老家。从1980年左右,我就开始回老家进行采风。后来就是一直站在家乡的地方看中国。离开家乡到西安,站在西安的角度看家乡看得更清楚一些。然后回到家乡,反过头来看中国的情况,看世界的情况,就了解得更清楚一些。这可算我独特的视角吧。”

与贾平凹合作20年之久的责任编辑、《当代》主编孔令燕透露,贾平凹老师这么多年,一直在用笔写作,每一部稿件都是先在笔记本上写草稿,在稿纸上一遍一遍抄写、修改,像《古炉》,67万字,他整整改了三遍,抄写了三遍。《带灯》好像将近五遍,都是用笔在写,写《带灯》的时候写坏了300支笔。

多年来,贾平凹与人文社和《当代》杂志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11年起,更是连续在人文社出版《古炉》《带灯》《老生》《极花》《山本》等多本原创长篇小说。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宣布授予贾平凹先生人民文学出版社“荣誉作家”奖牌,以表达感谢。这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授予的首位“荣誉作家”。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