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古籍数字产品闪耀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8月21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华书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华书局古籍数据库产品推介会”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出版集团展位举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潘凯雄,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等出席会议。此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周欣平馆长、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程健馆长、普林斯顿大学东亚馆邵玉书先生、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薛昭惠女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亚图书馆程洪先生、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吴嘉勋先生、俄亥俄大学图书馆李国庆先生、伊利诺伊州大学图书馆蒋树勇女士、夏威夷大学图书馆倪东云女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郑裕彤东亚图书馆乔晓勤先生、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刘静女士、南京大学张志强先生等众多中华书局数字产品的中外用户也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640.webp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左)出席本次活动

640.webp (1)

“中华书局古籍数据库产品推介会”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出版集团展位举行

640.webp (2)

“中华书局古籍数据库产品推介会”由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

本次会议由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他分析了古籍数字化的未来发展趋势。顾青认为,古籍数字化是对古籍或古籍内容的再现和加工,也是古籍再生性保护的重要手段,代表着古籍整理的未来方向。顾青还简要介绍了中华书局的古籍数据库产品,他表示,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中华书局的古籍数据库的建设和运营,目前的古籍数据库产品已达到十余种,今后会继续做大做强,不仅出精品,更要在数量上保持增长,中华书局及古联公司有信心未来实现上百种古籍数据库的目标。

640.webp (3)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潘凯雄对中华书局数字化成果给予了肯定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潘凯雄分析了目前我国数字出版行业现状。潘凯雄认为,数字出版是中国出版集团业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化”战略有序实施,数字产品种类稳步增长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集团“数字化”战略中,中华书局承担着探索古籍数字化之路的重要使命。中华书局从事中文古籍数字化工作至今已有16载,期间实施了一系列实验性的数字化工程,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尤其以丰富的古籍数字化产品最为引人关注。《中华经典古籍库》等众多优秀的古籍数据库产品已在数字出版领域树立起中国出版集团优质的品牌形象。希望中华书局日后继续承担起为大众提供知识服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让数字出版助力我国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640.webp (4)

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图书馆的周欣平馆长代表海外用户发言

随后,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的周欣平馆长代表中华书局数字产品的海外用户进行了发言。周馆长首先肯定了中华书局数字产品对北美地区中国人文研究的推动与促进作用,他认为,中华书局的古籍数据库产品种类丰富、内容权威、注释详细,是海外用户研究汉学的“得力助手”,尤其是以《中华经典古籍库》为代表,其资源以中华书局整理本古籍图书为核心,同时涵盖多家专业出版社的古籍整理成果。该产品目前已经成为专业领域内权威的古籍整理数据库,在北美地区有着广泛的使用率,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周欣平馆长期待中华书局能够继续为海外汉学研究者提供更全面、更权威的数字产品,共同推进汉学,尤其是中国文学在海外的传播,使他们走得更深更远。

640.webp (5)

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介绍古籍数据库产品

最后,中华书局全资子公司——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即将上线的新产品《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最新上线的《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以及完成更新的《中华石刻数据库》。其中,《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以年画收藏家彭兴林先生所搜集的中华木版年画为主体,收录年画总数量大约15,000幅,囊括了中国各年画产地风格迥异的木版年画,如杨柳青、桃花坞、朱仙镇、杨家埠、佛山、高密、梁平、北京、临汾(平阳)等地年画,内容丰富,品类多样,是目前国内收录较全面的木版年画数据库。数据库所收图像清晰、著录规范,能够为相关民俗学者提供有价值的研究资料;同时提供多维度的在线服务功能,可以方便各类用户进行查找、浏览和比对。

洪涛表示,中华书局的古籍数据库产品得到了学界广泛认可,对此古联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古联也将不忘初心,继续为用户推出更加权威详实、高质量的数字化产品,推动中华民族古籍数字化事业的发展。

640.webp (6)

与会领导和嘉宾在中国出版集团展位合影留念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与参会的嘉宾一起合影,感谢各位海外馆长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特别是集团和中华书局的图书和数字产品的支持,鼓励大家多方合作,为中国文化传播和集团国际化战略的进一步深入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