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走出去”,“中华文明”输出多语言版

8月21日,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三联书店首次作为中国出版集团的主题社亮相。

从文明的独特性来看,中国文化在当代世界具有两大话语权,也是中国出版的两大独特主题:一是“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二是“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三联书店围绕这两大主题,在展区展示了“走出去”精品图书,同时还从金冲及、陈来、吴敬琏、黄汉民、翟学伟、刑义田等名家作品出发,举办多场发布活动。

8月21日,三联书店举办《转折年代》《向开国领袖学习工作方法》韩语版暨《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阿拉伯语版、乌尔都语版新书发布仪式。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陈来,以国学视角阐述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及民族特点形成的哲学渊源的学术著作。自2015年出版以来,本书版权输出语种达到20个,已经出版14个版本,包含英语(施普林格版)、英语(以色列版)、俄语、白俄罗斯语、法语、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土耳其语、印地语、越南语、乌克兰语、阿拉伯语、乌尔都语、繁体中文。

《转折年代》《向开国领袖学习工作方法》是三联书店“金冲及文丛”中的两种。该丛书是三联书店自建党95周年来陆续推出的主题出版重点图书、献礼图书。金冲及很重视第一手材料的收集工作,“文丛”征引了数百种海内外文献,十分具有可读性。

8月22日,三联书店与Digital Future出版社签约《重启改革议程》阿拉伯语版,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签约《直面大转型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英文版。这是从经济角度向海外介绍中国道路的成果,将对世界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提供帮助,并为与中国有近似历史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重启改革议程——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自2012年出版以来,印量已达11万册,并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奖。这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对中国改革开放后的重大经济决策过程和重大事件做了回顾,对中国经济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改革提出了方向性建议。《直面大转型时代》一书是吴敬琏近年来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市场经济制度等重大问题的相关文集,收录了作者2007年以来的50篇文章。

Digital Future出版社是阿拉伯世界知名的出版公司,位于黎巴嫩贝鲁特,主要出版教育、语言、文化、科技、文学类读物和工具书,翻译并出版世界各国图书,译介经验丰富,在中国与十余家出版机构建立了合作。

三联书店还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发布《福建土楼》英文版,并签约《中国人行动的逻辑》《立体的历史》英文版。

这三本书从不同研究领域体现中国一流学者风貌的著作。《福建土楼》作者黄汉民是中国现当代著名建筑师,他关于福建土楼的研究论述让传统民居建筑中绝无仅有的客家土楼建筑形象更加详实、具体。其英文版制作精良,完美呈现了客家土楼这一世界传统民居建筑中的瑰宝。

《中国人行动的逻辑》根植于中国本土视角,以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和文化人类学等学科为参照系,对中国人的表与里、心理机制与行动逻辑,及所处的中国社会具体阶段与文化脉络,进行了方法论、概念以及经验和理论的探讨。

《立体的历史》一书以古代中国与域外文化交流为主题,将古代中国置于整个欧亚大陆的历史画卷中,利用文献、考古和图像资料,由近而远进行讲述,以具体艺术表现或物质生活中的实例,说明文化交流的双向性和复杂性。

8月23日,三联书店与罗马尼亚Editural Integral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生死关头》罗马尼亚语协议。Editural Integral出版社是罗马尼亚颇受业界好评的出版社,出版物涉及历史、民族、文化、考古、经济、哲学、宗教、神话、文学、艺术、语言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