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敢为天下先》全方位记述中国航展发展历程

我国首部全方位讲述中国航展发展历程的纪实文学作品《敢为天下先:中国航展二十年》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9月17日,该书首发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人文社社长臧永清,珠海文联主席马融,珠海航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全丽,以及作者李鸣生等出席活动。潘凯雄代表中版集团向李鸣生表示祝贺。臧永清回忆了李鸣生与人文社的深厚感情。评论家们就李鸣生创作的当代意义、“航天文学”的独特价值等展开讨论。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每两年一届。截至 2018年11月,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十二届。从1992年8月珠海市委、市政府一致通过举办航展的计划,建起中国第一条四千米机场跑道开始,珠海航展人通过近20年的艰苦努力,使其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五大航展之一。与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发展同步,李鸣生创作了大量展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的纪实文学作品,《风雨长征号》《飞天梦》等都大获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人文社2017年出版的《飞向太空港》被收入教育部编八年级(上)语文教科书纪实作品阅读指定书目。

《敢为天下先》是李鸣生航天系列作品的登顶之作,在题材上更进一步开拓了航天主题。据悉,从2016年起,李鸣生数次往返珠海,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和航展调研,采访了数位当事人,拿到大量第一手资料,包括一些不为人知的峥嵘岁月和壮怀往事。经过了两年多的艰苦写作,终于完成该书。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