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期刊人战“疫”:不破楼兰终不还

2月23日,中国科学杂志社在微信端发出《痛中思痛新冠疫情下的深刻反思——陈国强院士等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发表特邀述评》一文,引起读者反响。对于这条微信内容,网友冬冬留言:这是疫情期间看到的最深层次最脚踏实地最全面的反思评述。网友烨子表示:本文值得深读深思,对策建议既专业全面又具体可操作……

自疫情暴发以来,部分期刊不仅成为报道抗击疫情进展的“逆行者”,而且也成为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的“播种机”,更有像《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这样尊重科学、敢于直面问题的专业期刊。许多期刊人通过科普、报道、专刊、论文、公益、免费阅读等多种形式,为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与助力。

客观真实直击疫情

疫情暴发,人们需要了解疫区真实情况,更需要获知存在的各种问题及隐患。此时,便有期刊界的“先锋”们深入武汉采访,通过真实客观报道,为党中央及各级各地政府对疫情预判提供了参考。

《武汉发现27例不明肺炎,事发海鲜市场商家称“没有活禽”》一文于2019年12月31日在《中国新闻周刊》发出,该周刊成为全网最早关注疫情的媒体之一。1月24日,该社再次派出记者调查武汉抗击疫情现状,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持续性地发布第一手调查报道。该社记者温如军,至今一直奋战在湖北,写出的稿件阅读量篇篇10万+。

《三联生活周刊》自1月21日发起对新冠肺炎的报道后,其副总编辑吴琪虽然被专家建议“赶紧离开”,但是她依然坚守一线,先期采写出的《武汉新型肺炎:为何直到今天才引起更大注意?》等文章,引起公众广泛关注,阅读量已突破1400万,并成为卫生医疗机构早期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文本。2月17日,《三联生活周刊》在微信上发布“电子刊正式上线”信息,他们听取读者建议推出疫情专刊,收录《三联生活周刊》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这些报道,同时为这场战“疫”做出记录与见证。

《财新周刊》是最早派记者前往武汉采访疫情的媒体之一。由主编高昱带队,组成三人报道团队深入最前线采访。一周前,财新周刊杂志社发布海报,其预售2020年第六期杂志,出版日期为2月17日。因为此前有关疫情报道的零售版供不应求,第四期、第五期杂志早已售罄,淘宝甚至炒到88元,足见《财新周刊》在本次疫情报道中受欢迎的程度。

专业论文提供参考

疫情凶猛,全民战“疫”。专业类期刊也行动起来,用最快的速度发表最新的专业文章,将论文刊发在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大地上”,为抗击疫情提供最新理论参考。

为了有效发挥科学技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支撑作用,及时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研究情况,《暨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医学版)》迅速开设《新冠肺炎(NCP)防治专栏》,目前已组织编发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3篇论文。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和《国际口腔医学杂志》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征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与口腔诊疗相关”的论著、专家笔谈、病例报告等,择优选择的投稿文章以最快的方式编辑加工出版并通过期刊微信公众号发布推广。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与《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在2月期中,分别推出防疫专栏,刊载广东省药监局全国第一个中药制剂“肺炎1号方”基于真实世界研究快速审批技术实践及应用探讨文章,以及专家对中医药防疫病历史回顾及现代启示等重点文章,为防疫一线新药快速审批提供理论参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微信连线《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主编赵燕宜时,她向记者介绍,《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微信公众号自1月20日以来每日持续做防疫用药用械科普,其中多篇文章浏览过万。他们绑定国家卫健委发热门诊导航地图,服务大众寻医问药。策划宣传报道医药人抗疫行动专题“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医药人‘战疫’在行动”4篇,报道几百家医药企业、医药技术服务企业捐款和开放资源的情况以及相关资源链接。

公益服务传递大爱

2月3日上午,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社委召开电话会议,研究决定将北京亚太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真友捐出的50万元捐赠给疫情严重、医疗资源十分短缺的黄冈。杂志社当即与黄冈市委组织部取得联系,最终,这笔汇款到达湖北黄冈市中心医院账户。

疫情无情,期刊人这种献爱心、传真情的却不止一家。

2月2日,文史博览杂志社发起“致敬最美逆行者——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公益活动,邀请湖南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人员用不同形式呼吁参与“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活动迅速得到广大委员的响应,#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话题在新浪微博上的阅读量已达1.4亿。

女友传媒集团则积极参与到陕西省妇联组织的“温暖家庭服务队”帮扶行动中,为西安交大一附院驰援武汉的153名医务人员爱心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家乡食品及生活用品等,并为他们的家属送去苹果、鸡蛋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联生活周刊》一边深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一边积极投入公益行动。为更广泛地协助物资与医疗单位的匹配,“三联在行动”小组于1月25日正式成立,前后共有近40人加入其中。截至2020年2月5日,12天时间内,“三联在行动”小组共跟进108宗物资匹配,因物流等限制,追踪达成匹配96宗,共帮助59位热心读者。2月8日,《三联生活周刊》还与单向空间、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生命无价,艺术有力”众生公益行动,此次艺术公益行动所得将用于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爱心保障包。目前,共进行4场拍卖,总共筹集善款133万余元。

专刊专栏战“疫”接力

全国各类期刊均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期刊社积极行动起来,在这次战“疫”中发权威之声,引导舆论正确导向。

自1月22日至2月24日,女友传媒集团旗下融媒体平台,通过文图、音频、视频、H5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报道抗击疫情的权威信息和暖心事件。其中,2月5日策划拍摄的短视频《疫情的古城》在全网播放量累计200万+。同时,经过该集团全体编辑紧急编写,《女友》推出了抗疫特刊——《爱,无坚不摧》(电子版),于2月10日正式全网公益传播发行,供读者免费阅读。据女友传媒集团董事长唐文华介绍,印刷厂开工后,这期电子刊将会印刷成纸质刊物,同时专刊的内容还将有更多的更新。

重庆市委党刊全媒体连线基层,生动报道先进事迹。开展“我在抗疫第一线”征稿活动,征集并刊发了援鄂一线医务人员撰写的《我还有力气,但理性告诉我,必须出去了!》等一大批稿件;旗下《当代党员》精心采编制作特刊《庚子战疫党旗红》,《党课参考》创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党员文摘》编辑特刊《庚子战疫:这18个故事告诉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失本色,不失特色。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旗下《浙江共产党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反腐败导刊》等刊物2020年2月刊全部调整为疫情阻击战专题策划。杂志社所属及代运营公众号和抖音号“浙江组工”“浙江党建”“反腐前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等平台,保持每日更新2—3条,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和浙江党建网也每日更新最新的权威动态,各新媒体及时发布疫情、报道一线党员干部的感人故事,推出了一批10万+作品

湖南省内各期刊单位也及时调整办刊方向,开辟防控专栏专刊。《新湘评论》立即停印第3期刊物,将《卷首》《放言》两个栏目调整为防疫抗疫文章,策划推出第4期防疫专刊。《人民之友》杂志社及时调整策划选题,将第2、3期《人民之友》篇目调整为抗疫报道。《时代邮刊》及时在第3期刊物《关注》《观察》《名人》《面孔》4个栏目中增加防疫抗疫文章。《年轻人》开展了以“湖南青年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的专题策划。《湖南农业》和“潇湘三农”微信公众号上也开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科普宣传专栏,向农民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防控知识。《湖南教育》《小学生导刊》等教育类期刊针对师生群体,纷纷相继推出“抗疫专刊”,助力抗疫宣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