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总社召开期刊工作会议

为加强总社期刊建设工作,推动期刊发展,2020年3月10日下午,总社社长周伟主持召开期刊工作视频会议。周伟提出,期刊的目标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总社自办的八种期刊要有一种或两种进入核心期刊或C刊;第二,增强总社期刊对作者和读者的吸引力,增加综合实力,从而增强影响力。期刊集团要以内容和经营为依托,量化今年任务指标。

周伟强调,期刊发展要坚持六个方面。第一,导向。要坚持三审制,坚持“导向金不换,质量高于天”,可抓重要选题,如去年《中国美术》“连环画里的共和国70年——从连环画看中国崛起”。第二,时效。当前,总社几本期刊没抓住社会热点和学术热点。期刊时效有三种:预判预测,提前跟踪发布;刊发正发生的事;刊发已完成的事。现在期刊做的多是第三种,期刊要把握好选题,最好有预判。第三,平台。期刊仅做纸媒很容易被淘汰。社里几本期刊都是国家法定授权,代表国家权威和国家意志,这个平台能延伸很多。第四,融合。体现在三方面:“中央厨房”模式;与新媒体融合;与主营业务融合。第五,活动。在平台上跳舞的重要内容,就是“一刊一活动”,既为经济收入,也为扩大影响力,要重视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经验。第六,规范。期刊集团要有规范,各期刊编辑都要用“三张卡片”。

周伟明确当前期刊亟待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解放思想。期刊主编思想不应停留在传统媒体发展思路,应把更多精力用在融合发展和平台建设。第二,加强整合资源。进一步整合社内和社外资源,用好这些资源。第三,在形成“拳头”产品上仍有差距。每一期的期刊都要有一个专题或一两篇文章成为“爆款”,在社会有反响。总的来说,这三个问题较突出,各期刊和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在内容建设和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会上,品牌中心主任曲刚在去年指标的基础上,对今年期刊的指标进行分配,明确总社期刊目标管理办法,并介绍《美育》杂志创刊思路。采编中心主任金萌萌提出进一步落实中央厨房采编工作模式。

总社领导高世屹、陈玉华、李滢,品牌中心、采编中心全体人员,教材公司期刊人员,美育文化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