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编辑新人的直播短视频实践分享

作为一名刚接触出版行业一年的年轻编辑,我切实感受到了图书营销模式转型给我的工作内容和方式上的转变。新媒体、短视频平台以及直播等多种形式的线上销售,让编辑更多地参与到图书营销的环节中来,挖掘图书卖点,尝试新的销售模式。

2020年上半年以来,我们《DK新视觉·人人学英语》系列图书编辑团队积极思考,及时行动,为DK英语系列图书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线上营销,除了推出DK小课堂音频内容收听、微信公众号文章推广外,我们还进行了抖音短视频的探索以及图书直播活动。

短视频以“英语学习知识分享”为主要形式,希望通过知识分享达到服务读者以及为图书引流的双重目的。内容方面,团队细致打磨每一期视频的文案和大纲,紧跟社会热点话题,同时也严谨对待涉及的英语知识,力争做到既能为读者提供有用的英语学习知识,又能充分展现图书的特点。

考虑到这套书的读者定位以初、高中学生和成人英语自学者为主,我们更多地呈现了学生群体和年轻人关注的信息,紧跟社会文化热点。在高考结束时,我们制作了一期以考试和学习为主题的英语小课堂,主要讲解了各学科科目的英语说法以及“meet the deadline”“attend classes”等与学习有关的短语;《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时期,我们制作了以“姐姐要出道”为主题的英语小课堂,教大家与舞台、表演相关的单词。此外,还有一系列以节气为主题的,讲解天气、气温、食物的小课程。通过科普知识展现了DK系列图书以图片为主,讲解清晰的特点。

后期剪辑时也更多地迎合年轻人的审美,风格活泼明朗。从最初并不了解视频剪辑,到现在可以熟练操作,我在这一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能,开阔了视野。

为了能够和读者进行更直接的交流和互动,我们还精心策划了DK系列图书的直播活动,并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在短视频制作和线上直播领域,我们的编辑团队还属于“新兵”,还存在着缺乏展示平台、效果转化不够理想、视频制作不够精良等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摸索,加强学习。

从目前抖音、快手短视频以及各类自媒体的广泛兴起来看,当前的市场环境更看重充满创意的营销策划,图书作为具有文化气息的商品如何与新的营销模式进行融合,如何在既定的营销模式中寻找并实现新的创意,或许会成为线上营销成功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