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影响 助推音乐教育教学新路径

人民音乐出版社成功举办 “‘万叶杯’网络音乐微课教学课例展示”活动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常态化影响,探索音乐教育新路径、助推音乐网络教学新发展、展现音乐教师教学新风采,人民音乐出版社(以下简称“人音社”)“‘万叶杯’网络音乐微课教学课例展示”活动成功举办。自2020年2月启动,活动历时半年,在疫情期间为我国广大中小学音乐教师搭建了充分展示自己的教研平台,为音乐教育教学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万叶杯”这一命名源自人音社的前身、1938年成立的我国第一家音乐专业出版社——万叶书店。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国音乐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中小学音乐教师的积极响应,活动迅速成为2020年音乐教育界的热点话题。由王安国、余丹红、蔡梦、郭声健等音乐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和李东、潘丽琴、余含、杜宏斌等省级音乐教研员组成的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评分规则和评奖等级,同时还邀请著名歌唱家龚琳娜与“万叶杯”网络人气选手合作演唱歌曲《茉莉花》,为此次活动预热助威。

图片1

活动海报

经过紧张筹备,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研员的大力协助下,321名教师的微课视频入选。全国29个赛区在为期20天的投票时间内,累计投票高达一千六百余万(16,192,846)人次。经过50多位评委认真评选,最终评出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组委会还根据网络投票情况,评选出“全国最佳人气奖”“全国十佳人气奖”和“赛区最佳人气奖”三个奖项。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极大地拓宽了音乐教师视野,打开了教育教学思路,提升了职业自豪感。

人音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沈致金表示,人音社将以此为基础,继续着力做好活动深度开发工作。一是尽快从参赛微课中遴选出一批与教材结合紧密的课程作为研发脚本,由团队与教师进行再次打磨,集中制作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来支撑K12教学辅助系统的内容研发;二是积极探索推出适用于互联网传播的产品形式,通过小鹅通等多媒体平台进行知识付费领域的尝试;三是从赛课教师队伍中选出一批有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好、责任心强的教师,组建“一线教师专家库(讲师团)”,支撑后续教研活动的开展。副总编辑杜永寿表示,为充分展现获奖教师风采,“人音教学资源平台”服务号会分期对获奖的优秀课例进行展示,并邀请教育专家和教研员进行点评。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巩固现有成果,擦亮“人音版”音乐教材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夯实人音社品牌影响力。

作为音乐教材出版的领军者,人音社从未间断对音乐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探索。“人音版”音乐教材从教学理念到内容设置,始终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地位。“人音版”教材以其完美的质量和多元的配套服务在全国音乐教师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市场占有率在全国首屈一指。此次“万叶杯”活动正是教材配套服务的有力体现,是对全国音乐教师教研活动的有力支撑。作为“万叶杯”的系列活动,人音社还将于近期开展“2020‘万叶杯’论文(教案)征集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