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阅读像灯塔一样照亮生活

当琳琅满目的图书不断涌入视野时,人们阅读的初心大多开始回归——在形式上向深度阅读倾斜,在内容上更注重提升文化素养、开阔眼界。

阅读的灯塔,是指引正确价值观的导向读物。尊崇英雄,礼敬人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价值观,更应该是新时代大众化、普及化读物的基本价值理念。《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就是依据“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的党的重要文献,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

历史与文学类图书,对于徜徉在书海里的读者而言仿佛阳光和养分,必不可少。《故宫营建六百年》从建筑学与建筑文化的角度,讲述了元明清北京城市规划的要点与中轴线的形成,故宫布局与空间艺术的特色,介绍了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古建筑艺术,是一本由专业学者写给读者的故宫建筑入门书,很好地平衡了学术性和普及性。

《钱钟书选唐诗》充分体现了钱钟书先生对待唐诗的态度和选诗的独特视角,读者在书中不仅可以欣赏到唐诗的多样全貌,也可以了解钱钟书、杨绛两位学人隽永美好的诗书生活。

在北大中文系招牌课——“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研究”的课堂上,既有教龄数十年、造诣深厚的名家,也有初出茅庐、思想新锐的年轻学人,《北大文学课堂》就脱胎自这堂“招牌课”讲稿,满足了向往北大讲堂的莘莘学子们的多年夙愿。

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的小说《装台》,刻画人物手法细腻,故事跌宕起伏,命运看似无常又有常,以一个装台人为视角,描写西京城里的人生百态,该书写的是人之生命中所必须承受之重,并通过人物表达其对人之生存境况的感受与思考。

给孩子的读物同样体现着较高的文学水平,因为一个孩子的阅读量决定了他的知识面和文学素养,直至影响到他之后的眼界视野和为人处世。

如《土狗老黑闯祸了》一书,京味儿作家叶广芩写起儿童文学来,看似笔调轻松却饱含深厚情感。又如给中国孩子阅读的航天科普小说《少年航天局》,用明快而幽默的笔调,再现神奇的航天训练和充满魅力的太空生活,引领孩子放飞心灵、自我成长,去探索星空宇宙的无限奥秘,在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