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整合打通

——“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的策划与创新

#6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邓南茜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传统出版业深处其中,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为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满足疫情期间海外对数字产品持续增长的需求,结合业务实际和海外市场关切,我们为此打造了全新“走出去”项目——“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

“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由集团发起,中图公司具体实施、集团下属各出版单位密切配合。通过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充分发挥中图公司作为集团“走出去”主力军的作用,将集团所属各社优质内容资源与中图公司丰富的海外渠道有效对接、融合打通,创新出版物出口和“走出去”模式,助力中版好书品牌建设的同时,持续提升集团的国际影响。

活动以集团建设“国际传播型集团”战略目标为引领,特别打造了“中版好书库”专属电子书平台,将集团近年的精品图书汇聚在“中版好书”的品牌下,通过云展销的方式,向海外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全球主流电商平台等进行集中的宣推展售。在为期三个月的展销期内,我们分阶段设计了不同形式的线上主题展销活动。

在为期三个月的活动里,项目也通过“四个打通”来整合联动,推动了服务升级和融合发展。

第一个打通,是打通海内海外。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创新对外贸易模式,通过云端展销的方式,打破疫情之下国与国之间的空间隔阂,打通海内外市场,持续不断地向海外提供优质中文资源。

第二个打通,是打通线上线下。此次云展销线上活动与线下上海书展相结合。向海外录播书展现场有关名家签售、作家交流等主题文化活动。

第三个打通,是打通纸电,实现了纸电销售一体化。依托中图公司多年来在数字化方面的探索和积累,借助“中版好书库”和“中国出版物采选平台”实现纸电资源同步上线。

第四个打通,则是打通集团的内部资源优势,推动集团旗下各出版单位优质内容资源与中图公司多年来所积累渠道资源的有效整合。将集团下属各单位近年来的精品图书资源整合汇聚在“中版好书”的品牌下,集中向海外学术和大众市场推出万种中版好书,打造新型合作共赢模式。

我们以中图公司的渠道资源为基,创新突围,积极开拓,通过举办“云展销”大会打造的全新线上会议模式,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我们也通过持续不断的改进学习新技术,使我们现在的线上办会水平更为专业,这种新的会议形式不仅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也成功破圈,吸引了其他行业的关注,创造了新的商机。活动之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德国知名医药企业费森尤斯公司的线上办会邀约,并成功为其承办数场线上会议。

“十四五”规划里提到,用好数字经济战略机遇、牢牢抓住数字经济红利。从全球看,数字技术是变革的核心驱动技术,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应对国际激烈竞争、抢抓战略制高点的重要手段。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勇立潮头御风行,击鼓催征稳驭舟。善于学习新技术,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激活中图公司丰富的渠道力量,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定可从眼前的危机中创造机遇、勇开新局,为集团的国际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守成者难有出路,奋进者更有未来。我相信并且也坚信,在集团的带领下,各家单位都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拨云见日终有时,守得云开见彩虹!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