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故宫的守护与传承

作为承载中华文明千年历史积淀的博物院,每一个来过北京的人,都想身临其境地领略一下故宫的建筑、文化魅力。近年来,关于描述故宫的纪录片层出不穷,持续引发了公众对这座充满历史人文底蕴的宏伟建筑群的强烈关注。人们关注的不是一件历史文物的价值几何,也不是令人大开眼界的丰富馆藏,而是在一座座宫殿背后,在一件件珍贵文物背后,在一桩桩历史事件背后,在一个个看似不起眼但却鲜明彰显时代风格的雕梁画栋背后,历史在期间穿梭,文化在这里汇聚,时间在这里定格。

故宫,这座举世闻名的博物院,成为中国人民精神血脉中流淌不息的永恒之河。如何用好这座丰富的宝藏,尽可能焕发其生机与活力,紧跟时代融合新鲜血液,为国人提供更为丰富、生动的精神食粮,也是文化传播人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故宫观止》(现代出版社)是《三联生活周刊》多年对故宫文化研究的集成之作,是一部全面展示,又在细节深挖故宫的文化百科全书式作品。

《故宫观止》的深,体现在对故宫文化价值的重新发现。历史最能体现其生命力的就在于对当今时代发展的参考价值,保护历史、重现历史、挖掘历史也就自然而然成为历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回顾故宫文物的南迁、西迁之路,这段光辉但又沉重的历史,更加深了我们对故宫价值的深切思考。收购回来的不仅仅是文物,更是一段难以忘却的峥嵘岁月。

《故宫观止》的深,体现在对珍贵文物背后历史命运的深刻洞察。不管是宋末元初赵孟頫的《洛神赋》,还是东晋时期王珣的《伯远帖》,抑或是张伯驹与《游春图》的缘分,都是一代历史的见证。这些字画本身就是艺术发展的产物,它们的命运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奔腾不息。一幅《清明上河图》风俗画卷极尽繁华,盛世之后深藏隐忧。而字画背后的主人或保护者,作为历史的亲历者,也以其鲜明的个性特征唱响了一曲曲历史兴衰、聚散离合之歌。参观故宫,阅读人文,看的是朝代更替,观的是物是人非,想的是历史命运。

《故宫观止》的深,还体现在对故宫守护与传承的深远考量。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故宫以其泱泱大观深受公众欢迎。一代代故宫人为了这座神圣的建筑群,义无反顾地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与心血。故宫多年来文物收藏的日见丰富、文物的逐步发掘与修缮,都离不开这些故宫薪火传承者。正是他们一代一代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延续着故宫博物院的精神。时至今天,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兴手段层出不穷,故宫文物保护得到了技术的加持,取得了难以想象的成效。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守护与传承故宫,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