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传媒集团圈内圈外“找朋友”

5月28日,中国出版集团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与辽宁出版集团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起业界关注。

整体来说,今年上半年出版传媒集团对外签约合作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升。相比前两年注重与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牵手,今年多数集团在这一板块似乎“回归平静”,而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继续遍地开花,着力点落在强化出版主业建设、跨界融合转型升级、智库打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圈内找共性, 强强携手互联互通

出版传媒集团之间的强强联手,一向是行业关注的“重头戏”,这些“大动作”在推动出版发行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来几年的行业发展动向。

2020年一整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版合作显得尤其不易,其意义不仅在于防疫常态化的情况下敢于突破,积极进行业务拓展,更是对提振行业信心、彰显“精气神”的强势推动。

2020年伊始,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和辽宁出版集团即吹响合作号角,就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版权交易及数字版权和IP联合开发,教育信息化服务项目,研学实践等诸多板块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实现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人民卫生出版社与青岛出版集团聚焦高端智库专家资源,打造国内一流的健康知识宣传平台,合作推出高水准的医学科普畅销图书,共同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同年10月,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就加强出版合作、建立发行渠道共享共促机制、建立优质投资项目共享机制、加强教育服务和教育信息化领域合作、共同加强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内容达成合作意向,推动川浙两地产业共同发展进步……

这些积极之举,无疑为全国各地兄弟集团“打好样儿”“鼓足劲儿”,充分带动了行业合作势头。今年年初以来,长三角地区实体书店复兴、一体化发展态势更加可观,“4·23”期间,安徽、浙江、江苏、上海四地出版发行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助力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打造长三角阅读圈。其实早在2018年,四地新闻出版机构负责人就已签署框架协议,意在行业监管、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此次合作在发行业引起较大反响,相信借“十四五”开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和契机,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合作项目也将陆续推出,打开新局面。

相比长三角三省一市带动的全民阅读之风,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与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的携手也颇具代表性,并且更加聚焦主业发展,凸显中国出版集团、辽宁出版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共同努力。双方将在供应链协同以及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建立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用户服务能力,为央地两大集团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圈外找不同,资源嫁接互补互动

跨界融合是出版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解决了“要不要融”的观念问题,“融什么”“怎么融”进入实践检验的攻坚区。融合想要真正走深,关键在于找好切入点,打造具有嫁接优势的新生态。

随着疫情成为全民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健康”“医疗”也频频升为热搜词条,“文化+医药”能否出新?医媒融合将走向哪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读者出版集团、人民卫生出版社凭借强大的资源储备和主业基础,敢于创新尝试,摸索跨界新路子。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做法大胆且专业,其与江苏省人民医院联合打造的鸣医健康科普传播中心,致力于将专业的医学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大众,为健康科普信息融合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典范。读者出版集团选择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本省药企——甘肃药业集团提供订制服务,促进“文化+中医药”融合发展,助力甘肃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甘肃省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智力支持。人民卫生出版社作为专业的医药卫生出版社,与武汉医学会专家团队合作,可谓权威品牌的强强联合,双方将在健康科普图书策划出版、新媒体科普宣传、科普人才联合培养等领域融合创新,开始权威健康科普新征程。

文旅融合也是这几年出版集团合作的“必争之地”。如何出新?主要在于怎样利用特色资源、突出优势板块。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今年推出融教、融智、融创的“教科书式”项目——旗下湖南新华书店集团与韶山市求实研学实践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韶山红色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将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党建红培、红色书店等教育产业融为一体,打造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示范营地、全国红色教育标杆基地、全国标志性的红色书店,有望成为全国著名红色文化品牌。山东出版集团和济宁市政府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出版基地、中华传统文化国际研学营地、设立山东文旅教育集团、打造文创设计研发产业园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合作,提升文化影响力及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筹建中)与江苏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大运河文化》杂志和网站、大数据中心帮助高新区在文旅融合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加强研究和转化。

“校企合作”仍是热点领域,更加聚焦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如中国外文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启动第一批博士后招生工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中华文化外译与传播等重点领域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北京出版集团与北京印刷学院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出版研究院”,共建出版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贡献。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与北京语言大学服务国家战略,联合建立《小说月报》国际创作与研究中心,开设“中国作家公开课”,开展“国际阅读沙龙”,筹备《小说月报》海外版编辑部,设立“百花文学奖·国际汉学家奖/翻译家奖”,组织编写“一带一路”本土化汉语教材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与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合作聚焦融合发展,未来将联合打造新媒体与智能传播书系(教材),共同建设智能出版传播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发布《中国出版业媒体融合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