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版“编舟记”:讲述平凡人的伟大故事

11-removebg-preview

《我的词典人生》

车洪才 著

中国出版集团丨中译出版社

2021年4月

1959年,23岁的车洪才被外交部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派到阿富汗学习普什图语,归国后接受了商务印书馆编纂《普什图语汉语词典》的任务。然而,人生际遇的起起落落,让这项浩大的编纂工程数次停摆。5.2万个词条,大约15万张卡片,200多万字,车洪才终于在2012年完成了词典的初稿。

2012年4月,当76岁的车洪才走进商务印书馆交付成果时,已无人记得这项战略任务。因为这么多年发生了太多人事变迁,这本词典也渐渐被遗忘,只有车洪才,始终记得这项国家派给他的“任务”,并称之为“终生之夙愿”。2014年《普什图语汉语词典》正式出版,距离车洪才接受这个任务,已经过去了整整36年。这个匠人匠心的感人故事引起央视等各大媒体热切关注,这个关于认真与坚守的匠心故事才逐渐浮出水面。

《我的词典人生》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小人物的故事。车洪才没有殷实家境和超人天赋,没有贵人相助和开挂人生,靠着“死磕”词典书写传奇。他所经历的成长困惑、职场挫折和人生重大选择,能引发许多人共鸣,而他的毅力和坚持又鼓舞着人们,只要坚持,就有出路,就有无限可能。

在浮躁社会里,成为一位有始有终、不忘初心“守诺人”实属不易。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对服务国家的坚毅纯粹,对个人理想和专业的朴素初心,以及对编词典这样一件“圣人干的事”长达36年的寂寞坚守,给广大读者带来感动之余,引发对理想与人生的深刻思考。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