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三场重磅活动亮相BIBF

9月15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国展顺义新馆举办献礼建党百年连环画新书座谈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正师级研究员徐占权,“永恒的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连环画”脚本作者徐婧,北京大学教授王伟,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刘伯根,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高世屹与会。

座谈会上,嘉宾围绕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推出的“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经典连环画”“最美奋斗者”“永恒的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连环画”展开研讨。高世屹介绍,“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经典连环画”包含100种、106册经典连环画,汇集80多位新老连环画艺术家,运用线描、版画、水彩、油画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用1万余幅画作,记录下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非凡奋斗史。

“永恒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环画集”书系以历史材料为依据,分为《开天辟地》《星火燎原》《浴血悲歌》《征途漫漫》《民族脊梁》《胜利属于人民》6册连环画,共8万字左右。徐婧表示,《永恒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环画集》以故事的形式展开,为贴近广大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习惯,采取了简洁明快、生动朴实的语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心讲述党史人物和故事。《最美奋斗者》连环画系列精选了50位“最美奋斗者”的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小故事和生动的画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建设新中国的恢弘画卷。

又讯 民艺之美——《中国传统民艺》新书研讨会15日在2021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举行。参与讨论的专家有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研究部副主任韩劲松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博士、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处副处长徐忠义。活动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远主持。

据介绍,该丛书为薄松年先生生前最后一套学术著作。丛书共3册,15万字、约500张图片,精选了历代的门神、娃娃戏、灶君神禡图像,以清代民间印制者占多数。尽管不可能概括其历史全貌,但作者以题材为主线,力争收进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艺术质量较好的作品。介绍其创作背景,研究其技术材料,探讨其形式技巧,力图全面立体地呈现中国传统年画这一艺术样式的艺术魅力与文化价值。当天活动上,与会专家从多个角度对该丛书的编辑出版及意义等进行了阐释。

又讯 9月16日下午,人民美术出版社邀请两位人美学术文库青年作者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耿朔、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许彤座谈,针对人美学术文库及学术出版进行交流,对《人美学术文库》丛书展开说明推介。

学术出版中心主任教富斌介绍了人美学术文库的缘起、出版目的:旨在系统反映我国现当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艺术理论发展成果。丛书整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要艺术理论家的代表性艺术论著,强调学术传统的积累与传承;积极出版当代中青年学者能够体现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的新锐力作,以推动中国艺术理论与思想的创造发展;引进海外研究中华传统艺术的知名学人的研究成果,丰富艺术研究的方法和视角,以促进中外中华传统艺术研究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