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如果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记人民音乐出版社团支部参观“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集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人民音乐出版社团支部组织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9月26日,团员青年赴北大二院旧址参观“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从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出发,学习体会党创建的思想基础、阶级基础、组织基础,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党的伟大精神谱系。

图片 1

“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 依托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布展,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等内容。

有一种青春叫追求进步

新文化运动以后,特别是五四运动前夕,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通过翻译著述、撰写文章、发表讲演,组织社团、创办刊物等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指导思想的确立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创造了条件。 

罗章龙回忆:“我们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由于当时不便公开。同时译文不尽准确,只在内部传阅学习。在以后公开发行的《共产党宣言》之前,在北京见到的油印本可能就是这个版本。”

图片 6

团员青年通过桌面影片了解《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

有一种初心叫坚定信仰

1918年8月、191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两次来到北京,参加进步社团,开展革命活动,学习关于介绍俄国革命和马克思主义书籍,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

他回忆起第二次进京:“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图片 7

有一种勇气叫开辟新路

1920年10月,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在李大钊办公室正式成立北京共产党小组,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领导工人运动,筹建北方党团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在党的创建过程中处于发起地位,最先与共产国际联系,加速中国共产党的建党进程,对中共一大的召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图片 7

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创建历程,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通过互动与沉浸式的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孕育与创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跃然纸上,回顾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团员青年纷纷记录,细细体会,立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接续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际会潮声千思起,百年过去,人音青年将继续踏着红色征程,代代相传,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