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版教材 张博)

学习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有感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张博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血脉和灵魂,是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文化则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背景下,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企业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企业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企业文化健康发展,是我们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解决的一项任务。 

企业的灵魂是文化,企业文化的灵魂是创新。对于企业文化而言,创新是企业文化的切入点,是企业文化成长的契机。一般来说,企业文化是软性的,企业文化的创新则应该成为硬性的,即可以落实到管理层面上,从而建立文化管理的模式。企业的文化管理从本质上讲是一种人文管理。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霸主将是那些建立在文化创新基础上的企业。企业文化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推动企业持续成长、高速运转的强大精神力量。没有企业文化的创新,再高明的管理手段也难以成功。企业的文化管理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行为的准则、前进的动力、成功的法宝。

优秀企业文化的建设,实现企业由“人治”到“制度管理”再到“文化管理”的转变,通过企业内部文化激励和规范化管理,将成为企业减少因管理漏洞带来的缺陷费用,降低交易与监督成本,提高生产率做出重要贡献。对规范企业行为,促进经济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作为中国最强大最有文化影响力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出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先进文化,提高民族素质,培育民族精神为企业宗旨。力求出版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构建和谐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而今,集团公司提出的笃守“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文化理念,秉持“做企业就是干事业”的职业精神,坚守“生产一流产品更要创造传世精品”的核心价值,将是集团公司能够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引领中国出版旗舰在世界文化出版大潮中屹然挺立潮头的关键。

我们相信,笃守企业文化理念、秉持职业精神,集团公司必将成为引领和促进中国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建设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开拓海外出版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成为主业突出、多元经营、人才汇聚、实力雄厚,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集团!而我们,作为集团公司的一份子,作为中国出版事业的生力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践行者,倍感骄傲与自豪,也更加信心满怀,斗志昂扬!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