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浅谈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康强)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康强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软实力”这一概念,而这一“文化软实力”所指的正是企业文化。面对转制后出版业新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的文化建设,创造和谐的文化氛围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集团公司以“创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为目标,确立了公司的核心理念——固本求新,弘文致远。

固本求新,弘文致远即巩固根本,追求创新,弘扬中华文化,着眼于远大目标。

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要让文化经历从理念到行动、从抽象到具体、从口头到书面的过程,要得到员工的认可和理解,转化为员工的日常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建设是企业文化。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和要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新闻出版业走进了全面深化改革阶段。

固本并不等于说缺乏创新。创新型的出版集团企业文化应注重培育传承文明、求真务实、竞争合作、追求卓越的创新环境。一个企业在经历一定时间的发展,特别是在取得一定的成就后,如果没有创新的激励,就会作茧自缚,不思进取,这样不仅难以开拓新的领地,而且会葬送已经取得的成果。有的出版单位在风光数年后即迅速衰落,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创新的支撑。我们必须认识到,创新是有风险的,出版集团要建立允许失败的工作环境,鼓励锐意进取,消除后顾之忧,使职工在不断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成熟起来。一颗永不言败、力争上游的心,一种百折不挠、无怨无悔的意志,将使出版集团展现出坚定的风采,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蜕变,与时俱进,开创未来。

积累文化是出版业的历史任务。盛世修史,国家治书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中华文明曾经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中华文明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而未中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古代出版较为发达,出版完整而全面地记载下中华民族成长的足迹和发展的成就。为每一个中华儿女所自豪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其中有两项就与出版有密切相关:造纸和印刷术。可以说,一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国出版的成长史、进步史。中国古代的出版不仅在记录和传播中华文明成就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出版自身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值得我们珍视、继承、发扬和光大。

在文化的大发展中出版业要深入思考如何调动整个社会和民族的积极性来促进文化建设,新闻出版不应该仅仅是政府部门、新闻出版行业和国有出版单位的事情,它应该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事情。现阶段要继续深化新闻出版体制的改革,从源头上鼓励、促进和保护文化创意、文化创作,在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的现状下,促使文化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种类不断丰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未来文化的大繁荣。面对全球化的挑战与机遇,国际出版企业的跨国发展实践已经带给中国出版企业丰富而有益的启示,同时出版的全球化和数字化趋势也对中国出版企业的战略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正确认识目前出版行业的所处环境,确立远大的发展目标,不断努力,实现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将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出版是文化传播的途径。促进出版业发展,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出版行业的神圣使命。让我们每个人都投入到集团公司的建设中,促进中国出版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