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可能变成现实(荣宝斋)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3年早春,北京琉璃厂西街19号荣宝斋的会议室里,斋领导班子正在商量着一件事关这个老字号企业百年发展的大事。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大家终于达成了一致,这就是荣宝斋要建自己的大厦。

但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荣宝斋大厦项目第一次报到北京市规委审批时,下达的规划意见书竟是“不同意该项目进行建设”。理由是琉璃厂是北京市25个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这些区域的房屋原则上是不允许重新扩建的,只可以内部整饰。

按照这个政策,荣宝斋大厦几乎没有了建设的可能!怎么办?荣宝斋领导班子和基建小组并没有灰心,凭着对百年老店的强烈的责任心和热情,他们一次次向政府相关部门耐心解释,说明所拆房屋是属于临时建筑,建设荣宝斋大厦对于荣宝斋的发展,甚至对国家书画传统文化的发展将起到的巨大的推动作用。经过不懈努力,2004年12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终于下达了“建设项目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准予办理该项目土地、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的规划意见书。

荣宝斋大厦刚开工建设时,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自有资金和国家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但建到一半时,整个项目遇到了资金难题,需要再融资。到哪里去融资?沉重的包袱再次压到了荣宝斋领导班子肩上。

一次饭桌上,马五一总经理向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倚山说出了自己的顾虑:有没有办法既不加重企业的经营负担,又不影响职工的收入,同时还能解决大厦建设的资金难题。面对这“三座大山”,王倚山提出了一个建议——用拍卖的方式融资!通过拍卖大厦内商铺10年的租赁使用权,既可以达到企业资金回笼的目的,同时也保留了客户。而对租户来讲,一次性买断大厦十年的租赁权,不仅可以价格优惠,还能对将来增值起到保障作用,此举可谓是一石三鸟。这个提议,当场就得到了马五一总经理的赞同。

2007年8月26日,荣宝斋大厦99家商铺10年使用权的拍卖正如火如茶地举行着。拥挤的拍卖厅里,几百个商家各个摩拳擦掌,叫价声此起彼伏。这次竞拍让荣宝斋一下子筹集了5256万元的资金,不仅解决了大厦建设资金困难的问题,而且比预期的3000万超出了近一倍。可以说,这次成功的融资和资本运作,直到今天来看,它都不失为一项壮举。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可能变成现实。”正是凭借着斋领导班子的坚持、执著和全体员工的努力,才使得荣宝斋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大厦的建成,完全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格局,使荣宝斋形成了集书画、展览、木版水印、装裱、美术馆、拍卖、出版、餐饮、停车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文化集团。

2009年9月29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荣宝斋大厦喜庆开业,人们翘首企盼的时刻终于来临。一身唐装、满脸笑容的马五一总经理带领荣宝斋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也站在迎接客人的队伍里,望着巍峨屹立的大厦,望着这些曾为大厦辛勤付出的员工,他们眼前浮现起大厦从无到有的曲折经历,浮现起大厦施工的日日夜夜,那一页页鲜活的记忆,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个荣宝斋人的心头!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