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最是那一回眸的豪情(中国图书商报社)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罗拉快跑”

出百版金刊,内容没问题,我们的采编队伍是最优秀的,出多少版面都可谓小菜一碟。关键是广告,广告能否有“量”,决定了金刊能否出版。孙月沐老总给营销团队下了死命令:50个版,一个都不能少!

四楼的大办公室里人声鼎沸,每个人都抱着电话在打,声音像是蜜里调着油。

捷报不断传来:

“小毛,XX社定一个版。”

“小毛,XX社定稿。”

沮丧声亦有之:

“这家怎么这么难啃啊?”

“毛毛,不好意思,XX社又撤版了。”

所有的人都拼了。

嗓子哑了——电话打得太多,说话太多;黑眼圈出来了——觉睡得太少,喝水太少;电话费超了——老总社长们接怕了北京的座机电话,于是都用手机打,“骚扰”到最后一刻。

成功了!69+24的广告规模,成就了商报经营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在这个过程里, 我总是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罗拉快跑》。我们就像是那个永远在奔跑着的罗拉,跑!跑!!跑!!!跑在书业媒体的前面,跑在书业的前面。

愈夜愈美丽

做报纸,想不熬夜,那是门儿也没有。明知道熬夜毁容也得干。平日里做头版熬惯了,这次做百版,更是在劫难逃。

外研社16个版的采编工作量,压得头版的三个漂亮美眉喘不过气来。金霞可怜巴巴地问孙总:“这次的头版可以安排别人做吗?”不知死的我接过话头:“还有我呢,我做吧。”11月19日下午4点多,孙总打来电话:“还有4版呢,广告索引版,也是你做。”不由分说,挂断了电话。刚从广告招商中喘了口气,又掉进了文山字海中,两个版实际上都是索引版,那134个版,被我捋了一个遍。排版室肯定盛不下了,会议室的桌子也开始嫌小,于是索性把报纸大样都铺在了地板上。

有人数了数,在19日到20日通宵的奋战中,有20多位报社同仁彻夜未眠。这里有似乎永远不知疲倦、永远火眼金睛的孙老大,有战斗到第二天凌晨但精神状态像刚睡了一个饱觉迎着朝阳新鲜上班的伍总,有越老越神勇轰也轰不走、万金油一样到处补台的郭是海、刘振和两位老先生,有抱着大小不等的肚子满楼道“滚来滚去”的吴静春、穆宏志这两位可敬的孕妇……

上午9点,4楼的大办公室沐浴在清晨炫目的阳光里,刘振和、尚英林、毛继宁、姜锐刚四位同事围坐在会议桌前,享受着自费的早餐。看着这几位可爱的同事,忽然之间被他们感动,感动得几欲落泪。下到3楼,当头撞上了要闻版姑娘们喜悦的笑容,她们刚刚被外研社的领导认可并大受赞赏,一夜的工作倒像是做了一夜的美容。此刻的她们,我只能用“美丽”来形容,一个个美若天仙。

饿滴神,还有两头条!

百版金刊终于出来了,说不出的兴奋和激动,大家额首相庆——终于可以歇几天了。兴奋劲儿还没过去,我一身冷汗就下来了,饿滴神啊,下周一的两个头版头条是我的,其中一个报道还没采访呢!

该来的都来了,业内的、业外的;盛赞的,震撼的……骄傲啊,自豪啊。该过去的也都过去吧,受的那些罪,熬的那些夜,甚至已经取得的那些成绩……我们毕竟还要沿着胜利的道路前行,慢一点都不能。

如果在这个时候再回味百版,我只想套用《北京人在纽约》里的一句话:

假如你恨商报,那么就去做百版,因为做起来是地狱; 

假如你爱商报,那么也去做百版,因为做出来是天堂!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