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知”与“行”辩证(北京中新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1999年,适逢建国50年大庆,中新联公司新购进一台杜比印刷机。由于在国庆期间,北京道路交通管制极严。机器运到公司时已是深夜12点多了。中新联的职工在俞总的带领下开始卸装机器。第一个问题出现了。这台杜比印刷机宽5米多,比当时公司车间楼的大门还要宽许多。在职工们将大门拆下后,又打了一个墙洞,门的问题才算是解决了。而困难却接踵而至。在门的外面是一道小斜坡,要把机器由下往上运进去。另外,工具也是一个大问题。在当时的现场,只有两台载重量为1吨的小地牛,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正规工具。而机器的重量则将近有7吨。有句话说的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工具没有,就用槽钢替代。职工们用地牛将机器支起来,再将宽300毫米的槽钢插入到机器与地面的空当中,将机器支稳。

至第二天早上8点多,周围已聚集了许多其他厂的职工。他们议论纷纷,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试想一下,没有任何其他的工具,狭窄的走廊,近7吨重的机器,只有三十多个人,从斜坡向上运……在一般人看来,这种种的种种都表明,这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然而,中新联的职工做到了。他们完全凭借着人力,将机器升起来,用辊杠垫,然后人推、肩扛、绳拽,一毫米一毫米,一点一点地将这台机器搬到了指定的地点。全程共用时17个小时。周围的其他厂职工都不敢相信,有人还惊呼:这些人疯了。

在场的所有中新联职工都十分兴奋。他们兴奋的不单单是他们将绝对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更是他们感觉到了一种力量,一种集体的力量,一种凝聚在一起、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强大的集体的力量。这是一种精神,一种能够客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

这是“知”和“行”的关系中“行”的力量。其实,我们在很多时候缺少的都是“行”的信念,“行”的信心和“行”的勇气。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不去做,就妄谈困难,那我们将永远在困难面前踏步,将永远迈不过困难这道坎。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事情单靠“行”去做就都可以的。

2001年底,公司当时买了一条单头线,机器重约2.2吨,同样是由公司职工自己卸车,搬运。不过,意外情况发生了。公司一直保留的用来卸机器的两段长3米、宽250毫米的槽钢被盗。众人只好找来了两根宽100毫米的相对较小的槽钢替代。由于当时卸机器的职工没有经验,将两根槽钢一根平放,一根立放在地上。机器卸在槽钢上后,由于槽钢受力不均兼且又细,有一根槽钢逐渐软化,机器瞬间倒下。新的问题摆在了众人的面前。倒下的机器由于无处下手,也就无法将机器重新立起来。无奈之下,公司从外面请来了专业人士。只见那个人拿了一大堆的绳子,分别挂在了6个地方,再挂了牵引,然后很轻易地就把机器立了起来。在场的人看得感慨不已。

通过这两次事件,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知”和“行”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光“知”不“行”,谓之为空谈;光“行”不“知”,谓之为蛮干。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是如此,企业上下要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中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学于“知”,创新于“行”,二者相结合,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