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80种重点图书献礼党的十八大

9月26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喜迎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通报了集团公司喜迎党的十八大重点出版物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自2011年10月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下,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围绕喜迎党的十八大这一主题,积极谋划、精心组织主题出版工作。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同志、党组书记王涛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就做好喜迎十八大主题出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集团公司按照中央部署,精心安排了80种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这80种重点选题涵盖理论、文学、历史、纪实、音乐、美术、文化生活、工具书八大门类,其中60种已经出版,剩余20种即将推出。《微观西藏》《铸法》《国家救援》《赞歌献给党》四种图书还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并获得了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专项资助。

集团公司此次推出的十八大献礼图书有四个突出特点:

第一,围绕主题,真情颂党,图书着重反映党的执政理念,表达了对党的由衷热爱之情。如现代出版社的《国家救援:一切为了人民》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讴歌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应对ASSR、汶川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时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科学态度。

第二,名家领衔,彰显成就,多部图书由国内知名学者撰写,着力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多个领域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李国文文集》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创作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第三,关注基层,凸显民生,图书从不同侧面讴歌扎根基层的模范人物,反映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重要成就。如商务印书馆的《中国低收入住房:现状及政策设计》对完善中国保障性住房体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四,重现经典,回眸历史,图书或重新解读马列经典文献,或再现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如中华书局的《共产党宣言(汉译纪念版)》集选1949年以前的7种汉译本,以原典影印的方式制作出版。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集团公司的五十多种报刊也认真履行使命,组织策划了一批主题报道。

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有:《三联生活周刊》推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专题,报道了邹韬奋、胡愈之、费孝通等我党历史上优秀知识分子的战斗故事,表现了党在历史上的优秀文化传统;《读书》杂志在今年1~9期连续刊发了多篇关注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文章;《新华书目报》推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专题,对全国各地多家出版机构举办的十八大主题出版活动及十余部优秀图书进行了重点报道。

集团公司也部署了多项重点出版活动,努力构建书香社会。如集团公司在银川全国书博会上举办了第五届“读者大会”,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组织了“三代人共话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八十年发展史”、“《我和郎朗三十年》新书发布会”等一系列出版活动。集团公司旗下出版社也推出了丰富的活动,如商务印书馆举办“主流文化与文化之争”高层论坛,中华书局召开《中华名人传》丛书首发暨“中国古代名人与中国文化精神”座谈会,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白鹿原》出版二十周年庆典暨纪念版、手稿版揭幕仪式”等。

集团公司从图书出版、新闻报道、出版活动三个领域,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昂扬积极、安定和谐、吉祥喜庆的社会舆论氛围,力图全景式地展现十六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各方面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着力反映十六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和实际成效;着力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宣传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