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部署、精准策划:《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出版前后

“凡遇大疫,心理援助必不可少,我们必须尽快出版一本实用的抗疫心理自助手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策划了《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积极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大要求,上下一心,多线作业,充分发挥出版优势,以快速的行动、专业的知识,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短时间内出版《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一书,坚决助力社会大众打好抗疫防疫心理“战”。

《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由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心理学系共同策划,免费电子书现已在各大数字阅读平台及新媒体平台上线。同时,围绕本项目的纸书、音频、视频等多种形态的内容,也将充分发挥援助作用。

这一系列举动背后,是精准的出版策划、经验丰富的作者团队和快速、高效的实施响应。

本着高效、实用、科学的原则,世图北京公司心理学编辑室用半天多的时间拿出完整的策划方案,受到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胡平教授担任主编的作者团队的认可。胡平教授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心理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第二届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中国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的心理援助工作,对公共卫生危机应对有较多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团队中有人不仅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编写任务,还坚持在12345市民热线下的12320健康热线值班,至今已为公众提供免费在线心理咨询服务70余小时。

在作者紧张写作的同时,世图公司召集泛心理学新媒体专家,听取他们对书稿框架和营销的建议,并将内容修改建议及时反馈给正在创作的作者们。作者团队加班加点编写,6天内熬夜拿出初稿。

一收到书稿,世图公司连夜发给相关人员审读,分不同载体先后实施出版。先在作者书稿基础上缩编,推出更适合网络传播的精编导读本,同步推进精编导读本审校、插画和版式设计工作,安排5位编辑同步编校审读文稿,质检人员也到办加班审读,确保2天内上线电子书。电子书自2月11日按时出版上线;然后是同步进行纸质版书稿编辑工作,保证尽快将内容更为详实的纸质图书赠送疫区和推向市场。

同时,一场针对本书的立体化营销工作也从各个方面迅疾展开:配合新书出版,“世图心理”电子书在京东等电子书平台免费开放阅读;快速跟进《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电子书上线前后的新媒体推广;从书稿中摘编不同角度的文章用于媒体宣传;编制适于传播的童声版“防疫三字经”;根据电子书快速推进听书制作;把刚刚写完书稿的作者队伍全员转为零起点短视频主讲人,短时间内敲定系列知识视频节目的框架、脚本与录制;通过中版集团市场营销部联系湖北疫区,落实纸质书在当地的印制与捐赠工作……

作为一家以专业出版见长的出版社,2008年汶川地震后,世图公司就出版过《灾后心理援助100问》。大疫之下有大爱,与之前相比,《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是在远程办公条件下协同推进的,各方面工作难度更高。项目能够顺利实施,离不开中版集团党组和世图公司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离不开工作人员切实以出版之姿担抗疫之责的敬业精神。希望本书能够切实给广大防疫抗疫的民众和一线医护工作者筑牢一道抵抗病毒侵袭的有力心理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212121106

书名: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

作者:《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编委会

著作方式:编著

ISBN:978-7-5192-7290-6

开本:32

定价:25.00元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