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注重人才强企 第二届编辑大会创新升级

编辑当修好“三观”“见机而作”

1462417224791

4月27日~2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二届编辑大会在京召开。在第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编辑大会形式持续创新,内容继续深化,文化名家、业界资深人士云集。除了第一届就有的主管领导的政策介绍、业界大咖的实战经历、资深编辑的经验分享,本届大会还邀请文化大家传经布道,以及安排编辑对集团“十三五”规划进行研讨,更加重视专家报告、业内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中版集团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强化人才强企战略布下了重要的一枚棋子。

本届大会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浙江少儿出版社副社长孙建江等专家、学者与会并作专题报告。编辑大会还特邀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刘建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亚明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刘伯根、李岩、樊希安、孙月沐,以及集团旗下图书出版单位、报刊出版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集团总部本部60余位负责人,还有代表全集团1200名编辑的240名业务骨干参与大会。谭跃作总结讲话,王涛致开幕辞,刘伯根和李岩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1462415371337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作总结发言

谭跃在大会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编辑,要修好“三观”——政治观、文化观、国家观。首先是政治观,即“懂大局、知大势、出好书”,要以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导来开展出版工作。第一,要出好书,出带大格局的大书;第二,趋势性的、大局性的内容不简单等于选题,但是它从更高层面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及方针、对策,转化好就会变成出版资源的丰富矿藏、索引;第三,编辑需要进行采集性、挖掘性的能力培养,从社会生活中找到鲜活的内容。其次是文化观,即“懂文化、善经营、懂传播”。第一,要用企业方式做文化,企业方式就是指标机制;第二,要用市场方式做内容,市场方式就是“投入—产出”模式;第三,要用商业方式做传播,使用正确的商业方式能使我们的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最后是国家观,即“看世界、明格局、懂世情”。当前的世界格局仍然很复杂,相互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以经济、金融的形式表现出来。一方面,对于好的方面我们要如饥似渴地学习,另一方面,更要增强国家观。

谭跃引经据典、纵史论今,通过《吴问》《田氏代齐》《胡服骑射》三个中国历史典故,以及《周易》《列子》中的精辟思想,强调好编辑当“知几其神乎……几者,动之微……见机而作,不俟终日……”。“几”就是苗头和趋势,“知几其神乎”就是要一叶知秋,了解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见机而作,不俟终日”就是要求编辑在了解趋势后立即行动。同时好编辑当知“天时、地利、人和”,对于中版集团来说,即要善于把握当前的两大话语权: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和中国古代文化的现代表达。

1462425126122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致开幕辞

王涛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已进入到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关键时期,既要在国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进一步扩大领先的优势,又要在新一轮国际出版产业格局的调整中,脱颖而出,迎头赶上国际先进出版集团。在集团“三六构想”“两调四强”的战略要点下,其前提在于坚持正确的导向不动摇,其关键在于加快改革创新不放松,其核心在于紧紧抓住内容创新不放松,其根本在于紧紧依靠编辑人才不动摇,这正是中版集团持续举办编辑大会的初衷。

刘建生

许正明

陈亚明

本次大会上,刘建生、许正明、陈亚明等主管部门领导的主题发言也颇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刘建生认为,当好编辑就要“沉得下去,有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许正明则解读了图书编辑需要了解的国家政策。他强调,这些精神和文件对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出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编辑人员能否适应这种要求,打造传世精品,关键要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的工作素质。陈亚明则介绍了国家出版基金的基本情况,为项目申报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指南。

1462425126468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作出版专题报告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做了工作报告,包括集团“十二五”期间出版主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出版主业的思考、2016年重点出版工作和安排。

1462415358128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作《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主题讲座

1462415365352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作《出版的终极价值和定位》主题讲座

余秋雨、楼宇烈等文化大家的主题演讲也是精彩纷呈,引起一片共鸣。余秋雨指出,在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出版业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它就像洪流中的大坝,不对抗洪流,而是可以引导洪流,引导它进入长江或是嘉陵江。

1462415358333

中国出版集团表彰2015年度优秀编辑

在本次编辑大会上,中版集团旗下单位的付如初、包诗林、杜非、欧阳红、滕振微、王远、李亚芳、李菁、庞从容、张昀韬等10位编辑被评选为2015年度优秀编辑。上述10位编辑与11位来自各社的资深编辑作了经验分享。大会还创新形式,将200多位编辑人员分为10个小组,对集团“十三五”规划等议题进行了两次小组讨论,为集团“十三五”谋篇布局进言献策。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